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京剧

2019-04-16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瑰宝。在这里就有着这么一群孩子,为京剧魅力所吸引,沉浸于独具韵味的京剧文化之中,他们就是世外小学双语部京剧社团的小成员们

京剧社团成立一年有余,分为花旦(女生)和小生(男生)两个班。为了让孩子们受到更专业的京剧教学,学校聘请了专业的京剧老师进行任教。

京剧的学习首先从五项基本功既开始

眼神训练,让自己的眼神有神、有力、灵活。

踏步站、丁字步、兰花指、兰花掌……孩子们样样都学得认真。

最开始老师分别为男生、女生挑选了《三家店》以及《卖水》的经典唱段来学习京剧的唱腔。学习过程中,老师逐字逐句地纠正发音、停顿,将唱腔的四要素“字、气、劲、味”教授给孩子们。

老师们不仅课上认真教学,花旦赵老师还免费组织孩子们观看京剧学校学生的演出。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不仅学习到了扎实的基本功,而且对京剧从了解到喜。不少孩子入选了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京剧班,利用周末进一步学习京剧。

图9.jpg

A班的陈润和更是运用京剧社团学习到的唱段在去年末通过海选,成功入选了东方有线的少儿春晚节目的录制。

学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慢慢成长、蜕变的过程。经历了近一年的学习,孩子们在本学期开学典礼上初次登台亮相,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

孩子们表演了《红灯记》、《三家店》选段,以及由陆老师亲自作曲的京韵唐诗《元日》。

传承国粹,世外小学京剧社团正一步一个脚印,让更多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孩子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