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思维大展开,导图显风采 ——2019学年双语部数学周活动

2019-12-20


思维导图,英文是The Mind Map,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

在数学学习中引入思维导图,能够帮助学生系统地构建完整有效的知识网络系统,有条理地思考学习材料,并以图形的方式记录下其思维过程,提升数学逻辑思维能力。

2019年12月2日-12月7日,在双语部的数学周期间,我们开展了思维大展开,导图显风采”思维导图设计大赛,学生自主选择单元或课时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根据自己的理解,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自己设计、自己动手绘制单元思维导图或课时思维导图,“画”出个人的数学思维和设计思路,制作出一份份构思精巧、富于创意的思维导图。

一年级的作品集

tt1.jpg

二年级的作品集

tt2.jpg

三年级的作品集

tt3.jpg

这次大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同学们精心设计思维导图版面,用精美的插图、优美的文字,创造出一张张图文并茂的作品。每个班级都涌现出了很多新颖、出色的作品。这些作品知识脉络清晰,且设计独特,充满活力,给大家带来极大的震撼。

四年级的作品集


五年级的作品集

tt6.jpg

这次大赛我们由学生作为评委,每个年级的学生评选其他年级学生的思维导图。最后每个年级都会评选出12幅优秀的思维导图,整理成册,展示在每个班级的教室里。


思维导图在学习中是综合性的,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它不但注意了学生素质的培养,也注意到各个学科间的关联和整合。设计一幅思维导图不仅需要数学学科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还具备了美术学科的色彩搭配和构图设计能力。




在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通过自己的精心设计、细心绘制,进一步理清了每个单元的重点内容,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而且尽情地体验着设计带来的快乐,充分展现着创作带来的智慧和才气。同时,学校学数学、爱数学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学生动手、动脑能力进一步加强,也促进了学生广泛阅读,丰富课外知识,开拓视野,为学生更好地展示自身的才华提供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充分感受数学的魅力。

 

撰文:黄夏

拍摄:双语部数学组&王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