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倾听音乐的心声 ——四年级迎新活动汇报

2020-01-16


   “音乐之声”的主题的迎新主题一出, 4C的孩子的反响非常热烈,纷纷开始准备,摩拳擦掌地要展现自己的音乐才能和音乐鉴赏力。班主任因势利导,倡导孩子从听---学—演 三方面来积极参与这次迎新活动。

听: 班级建立一个“4C音乐视听宝库”, 这是一个集视频和音频为一体的孩子作品秀和音乐介绍作品集锦。全班孩子个个参与,时间持续一个月。孩子们自己从网络、从书本上、从平时的音乐习作中去聆听,去鉴赏,最后录制视频。我班的指定研究音乐人是黄沾,每个孩子都需研究,在这基础上,孩子们可以继续探究其他古今中外地音乐作品,音乐家, 最后将自己地所学,录制成视频上交,汇集成4C音乐宝库。如果孩子有音乐的相关才艺也可以一显身手来表演这个作品。每个学生在每个视频中阐述: 作品的类型, 音乐家的简单介绍, 以及自己的亲身感受。 短短的2个星期, 全班27个孩子共研究了54个作品,了解了47位音乐家,涉及22种乐器。孩子独立演奏的作品有32个,涉及14种乐器, 包括钢琴、小提琴、古筝、大提琴、萨克斯、尤克里里、吉他、双簧管、长号、小号、爵士鼓、卡琳巴琴,陶笛,三角铁。孩子们用各种形式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

  详见4C 音乐宝库: https://v.xiaoying.tv/v/zCf8w2/1

微信图片_20200117104346.jpg

 

学: 利用这个音乐宝库, 4C的孩子们进一步教学相长,在课余时间组织了“你演我猜”的活动。听过聆听宝库中的音乐来猜是哪个作品?哪位音乐家? 什么乐器? 或者衍生音乐知识例如: 小步舞曲一共有几个版本? 分别是哪几个音乐大师的作品?孩子们在欢乐的游戏中,既增长了音乐知识, 也得到了孩子自我展示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激励了他们探究音乐的乐趣。

演:有了音乐知识的垫底, 你演我猜互动的热身 , 孩子们都跃跃欲试的要参与到年底的迎新舞台上。 孩子们有的负责唱歌, 特地去专业录音棚录制了“明天会更好”歌曲; 有的负责舞蹈, 自编自演舞台剧, 更有会乐器的孩子们自发组成“脑壳疼乐队”,想通过自弹自奏的形式来参与到班级大节目中。 后期遇到突发情况孩子们不能上到学校大舞台去演出, 但孩子们被音乐的乐观和热情所感染, 迎新当天在6楼的临时教室里自搭舞台上自编自演自唱自奏, 当天全班学生有14个节目, 大家在音乐的海洋中愉快的度过了特殊的“迎新”时光,也体会到了音乐的真正心声:腹有音乐,才华自溢, 音乐让我们更积极和乐观的迎接美好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200117104400.jpg

 

“我的中国心”:张敏明与20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音乐

 

 “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心》是一首经典爱国歌曲,1982年创作于香港,黄霑写词,王福龄作曲,由香港歌手张明敏首唱。1982年9月,中英两国政府开始会谈,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同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激起了所有的中国人同仇敌忾。有感于此,音乐人黄霑把满腔愤慨尽情在笔下发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他和作曲家王福龄联袂完成了《我的中国心》的创作。这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了全球华人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无限向往,令海外游子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1984年,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之际,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次正式邀请张明敏参加“1984春节联欢晚会。于是,他带着“我的中国心”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大陆演唱的香港歌手。这次演出,获得盛大好评,为中国的流行音乐注入了新的生机,也成为他生命历程的一个新里程碑。

张明敏不仅是一位爱国歌手,也是一位出色的社会活动家。二十年来,他借助自己的名望,为推动中港两地青年的交流,促进香港的平稳过度,做了大量有意的社会工作。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多年,张敏明为自己几十年来所追求而为之奋斗的事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能用自己的歌声和工作来促进中港两地青年的交流与合作,为香港的平稳过度和中港两地的繁荣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些贡献,是我最大的心愿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117104404.jpg

2019年12月24日,世外小学双语部4D班在学校迎新活动“倾听音乐的心声”中,倾情演绎了张敏明的《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孩子们在一个多月的排练活动中,不仅对张敏明的生平简历有了了解,还对创作这首歌的时代背景有了深刻认识。在家里,孩子们跟着视频认真学唱,铿锵有力、意义深远的歌词深入每个人的心中;在学校,孩子们跟随老师刻苦排练,力争每个动作,每句歌词都准确到位。

12月24日上午,站在舞台上的4D班全体同学和班主任张懿老师、副班主任王怡老师,用真诚的情感演绎了这首《我的中国心》。孩子们用真挚的眼神、动听的歌声、优美而有力的动作呈现了对祖国的热爱,完美地诠释了歌曲的意涵。

    在这次“倾听音乐的声音”主题活动中,4D班的同学们不但对香港歌手张敏明及《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有了深刻认识,更重要的是,一颗爱国心已经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心中。无论今后身处何地,“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撰稿:四年级A D

摄影:四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