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是小小外交官 ——2020双语部模拟联合国活动

2020-06-18


六月毕业季,世外小学双语部毕业课程的模拟联合国项目如同炎炎夏日,正进入最火热的阶段。今年,参加模联大会的“国家代表团”共有16个,分别是中国、日本、印度、韩国、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伊朗、美国、巴西、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和埃及。

图片1.png

此次模拟联合国项目丝毫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只是将往年的小组合作变成了学生独立制作。早在三月初,小代表们就着手准备“国家海报”制作、“国家海报”演讲和“立场文件”书写。

小小的手绘海报蕴含着丰富内容:国家的地理位置、地区的文化特色、独特的标志建筑……代表们翻资料、看视频,全方位搜集素材,一张张手绘的“国家海报”有的色彩缤纷,有的构思新颖,有的形式多样,有的精益求精。张张风格鲜明、夺人眼球。



以海报为载体,小代表们为自己的国家“代言”,生动形象、形式新颖的演讲让聆听者有如开启了一场环球之旅,置身其中,趣味盎然。


三月中下旬,各国代表们开始着手准备书写立场文件Position Paper。他们就The Safety of Journalists; Elimination of Racism,Racial Discrimination, Xenophobia, and Related Intolerance; The Affects of Globalization on the World’s health System等议题展开研究调查,在联合国官网及相关官方网站上进行文献查阅、资料搜集;随后学习了解了导师录制的关于立场文件的书写格式与内容的视频并撰写了自己“国家”的相关议题的立场文件草稿。获得导师们的修改建议后,小代表们经过反复修订,最终形成正式的立场文件。

而近期围绕这些立场文件,小代表们精心提炼Opening Speech。六月十一日,经过有序的前期准备,“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召开,小小外交官们精神抖擞,自信满满。在他们面前,每人都有一个制作精美的长方形国家牌,规范地写明国家全称,给整场活动增添了满满仪式感。

图片6.png

大会的主席和书记员全部由学生担任,经他们点名及介绍后,大会正式开始。

接着各国外交官依照动议的发言顺序依次脱稿阐述本国就讨论议题的立场观点。




之后16个国家的“外交官”进入核心磋商和自由磋商环节。代表们从最初的羞涩到之后纷纷高举国家牌要求发言,学习渐入佳境,表现得积极踊跃,从中展现出出色的语言表达、临场应对、辩论技巧及组织领导等综合能力。



外交官们在短短的20多分钟的时间中使出全身解数,通过磋商、辩论,各代表国找到了自己的同盟国,并把自己所代表国家的观点写入决议草案中,再由外交官代表宣读决议草案。

图片12.png

最后,经过神圣的投票环节,由多数代表赞成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为整场会议划上圆满的句号。



模拟联合国活动要求打破学科壁垒,培养思辨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这些能力,正是学习的意义。双语部五年级的模拟联合国课程通过多环节真实模拟联合国活动,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世界眼光,增强世外学子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如同世外小学一直以来坚持的,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这一届毕业生在这里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公共外交事业,预见未来的自己!

撰文:虞家桦

摄影:王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