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美丽世外 玩转“拾”尚

2020-12-29


垃圾分类 积少成多 公益活动 从小做起

这是一件人人身边的小事,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垃圾史是人类的另一部历史。有史以来,如何与垃圾“相处”始终考验着人类的智慧。早在2000年,上海就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如果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贝”,那么,垃圾分类回收就是变废为宝的第一步。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 2400多万的人口,平均每天可以产生将近2万吨的生活垃圾,15 天就可以堆出一座金茂大厦,这个结果深深震撼了我们。为了响应推进垃圾分类的号召,践行“垃圾也是宝、分类更环保”行动,将垃圾分类知识,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本学期开学伊始,世外小学的同学们就在少先队的带领下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三年级江同学还在家拍摄了关于正确回收牛奶盒、塑料瓶的视频,让每个学生和他们的家庭都了解正确的回收方法。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同学们培养正确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大家从一件小事做起,从一个习惯做起,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11月23日,同学们在操场上举行了“美丽世外 玩转‘拾’尚”这一活动的启动仪式

陆校长告诉大家,学校非常注重联动“三位一体”,通过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小手牵大手,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一起践行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使大家都能参与改善周围生活环境的行动中。

小志愿者们自发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理念,以崇尚节约为荣、浪费资源为耻,争做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传播者。



“红灯停,绿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行为习惯已

经深深的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落实在了我们的行动上”。二年级谢之涵小朋友在启动仪式上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活动,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世外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并通过活动传播到每一个家庭

拾尚包负责人任叔叔、陆校长和校家委小荷一起为各班以及各班爱心家长授予“拾尚包”。在接下来的回收活动中,这一个个拾尚包装载的不单是一个牛奶盒、一个塑料瓶或是其他可回收垃圾,是一份习惯,一种文明,一份对公益活动暖暖的情。

活动更有意义的在于,每一次的收集回收,通过拾尚包的反馈,所有所得金额用于公益活动,去帮助身边需要被被关注被帮助的人。家长们说:“活动即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低碳理念,又借此举让孩子们以已之力助人为乐,这个崇尚“环保+奉献爱心”的活动有思想、有意义。这其中凝聚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智慧,作为家长非常感恩学校用爱和智慧教育着孩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12月7日,第一次收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快来看看师生们、志愿者家长们在活动中忙碌的身影吧

  

地球是一个生态系统,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人们更应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用简单的日常行为,勤俭节约,积少成多,献出一份爱心。希望在孩子们纯真的心田播种下爱的种子,精心呵护培育它生根发芽。


 

撰文:吴慧莹

拍摄:王丽雯

 

视频2来源:看看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