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科技点亮生活——快来看看我们的“奇思妙想”

2021-12-08


11月23日上午,双语部四年级“科技点亮生活”多学科融合主题活动暨奇思妙想校长奖颁奖仪式在东部体育馆隆重举行。

四年级主题学习活动聚焦“人与社会”这一领域,围绕“Creativity Enlightens Life科技点亮生活”这一主题,结合了“奇思妙想校长奖”的评选。

本主题活动让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动手解决问题,时间跨度从6月底持续到11月中旬。本次活动切实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此次多学科融合主题活动,学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学生通过观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案,观察、试验、记录研究制作过程、制作科技产品并在活动现场解疑答惑。整个年级一共形成了33个研究项目,学生们关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研究安全物流运输、健康饮食计算器、社交距离提醒器;有的研究太阳能应用的,如:太阳能帐篷、太阳能多用途书包、太阳能垃圾清运、太阳能光伏之自动浇花;有的研究安汽车安全驾驶的,如:抗疲劳驾驶坐垫、汽车救生圈等;有的关注防近视机器人,智能导盲眼镜等,研究项目五花八门。学校也配备了不同层次的导师团,最大限度给与技术支持。

两个酷爱汽车的小男生,因家人疲劳驾驶险些引发交通事故,从而触发了他们想设计一款坐垫来减少疲劳驾驶的危害。通过线上查资料,线下采访4D影院及汽车4S店技术人员,最终设计出一款人脸识别作用下的、多感官(听觉、触觉、嗅觉)抗疲劳驾驶坐垫。

4位支持绿色环保事业的小女孩认为大多数学生书包功能单一,越来越跟不上数字时代的需求,因此发明了太阳能多用途书包套。快来看看这个书包套的强大功能吧。

一千零一夜神奇鞋包柜小组的灵感来自于妈妈的包包、鞋子经常压坏,如果有一个自动鞋包柜,只要在手机里,点一下物品图片,要哪个就出来哪个,就好了!因此他们利用垂直停车场(摩天轮)的概念,结合手机app“神灯”的目录,进行线上线下匹配储物管理。这个产品做到了既能储物又方便存取。

今年的河南水灾,让汽车救生圈小组想到要设计一款遇水能自动充气救援的汽车救生圈。 

在探究的过程中孩子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他们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还动脑筋充分挖掘可用资源,最终在展示活动中一个一个精彩亮相,由于竞争异常激烈,评委们在评审时难于取舍,最后经过热烈的讨论,产生了13组校长奖、8组最佳演说、6组优秀记录和6组积极参与奖,让孩子们明白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肯定。

通过此次活动,相信孩子们心底会种下这颗“奇思妙想”的种子,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国家甚至是世界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