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们眼中的世界——科技使生活更美好:双语部迎新活动

2022-01-11


 

开篇语:

岁末冬至,在迎接2022之际,融合部的小朋友们就“我们眼中的世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进行了项目化学习。在老师的协助下,同学们铺展开人类历史的长卷,选取时间轴上华夏民族推动人类进步的重大发明做纵向深入研究,探究这些科学发明如何使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双语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借着这次活动,分领“钻木取火”、“远古陶器”、“青铜时代”、“造纸术”四大主题,阅读相关书籍,走进博物馆、体验馆,对远古科技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验。



接着,孩子们选择了一个内容展开探究、体验,如:青铜大立人手里拿的是什么?软软的泥土怎么就成了硬硬的陶器?让我尝试做一张纸吧;让我们在野外生一次火烤一块肉吧……



让我们赶紧移步活动当天,跟着孩子穿越回远古时代,感受古人的智慧,学习古代科学。



二A班的孩子们以《本草纲目》为核心,展开中医药的发展以及对现代医学的贡献的研究。学生通过亲手制作中草药的香囊学会了辨认一些常见的中草药。



二B班则以明代科学家徐光启为核心人物展望科技发展。学生不仅了解了徐光启的生平事迹,也对其著作《农政全书》有了深刻的了解。



让我们跟着二C班的孩子了解青花瓷器吧。孩子们向来宾详细介绍了青花瓷制作的过程、瓷器的形制、颜色和花纹。



二D班以“郑和下西洋”为探究方向,向参观者展示了郑和航海的线路以及成果,也明白了其促进了我国与世界的交往,也促进了当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三年级研究的主题是18、19世纪全球的科技发展。经过课堂讨论,三年级学生最终定下了18、19世纪科技发展演变中的四个子课题,即:3A班“太阳系的秘密”、3B班“从奔跑到奔驰”,3C班“让化学元素不再流浪”,3D班“最接近神的——特斯拉”的项目化学习主题。

每个班级经过一个月的准备,深入探究了班级科技主题下的历史代表人物,重大事件,创造发明,以及科技产生的深远历史意义。同学们积极搜查资料,自主学习、大胆创新,探究能力得到了提高。


四年级的研究主题是21世纪中国的科技,围绕“我们眼中的世界”主题,开启对未来无限的遐想与展望。孩子们遨游太空、穿越星球、探究能源科技、了解人工智能和高铁发展。

迎新活动前夕,孩子们绘制了精心的小报,布置了教室和走廊环境,体现出了科技的现代感和迎新的热闹氛围。

迎新活动中,孩子们以丰富的演讲形式和有趣的有奖问答展开多彩的活动。四A班主要聚焦能源科技,了解了能源发展史上的历史人物,探索了能源发展的进阶史,并且根据不同领域的能源的发展,进行了互动实验模型的操作,最终孩子们以小型博物馆的形式,讲述了不同领域的能源-风能、电能、太阳能、水电能的原理和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案例,使得孩子们对能源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五年级立足“未来”着眼点,开展迎新活动。

 

五A班本次迎新活动视角着眼于学生未来世界中的自己。学生根据自己未来的梦想,精选五大领域:科技、金融、医学、法律及教育。五B班的同学们以”星际旅行”开展大胆畅想,前期探究绘制板报,活动中用音乐、舞蹈等语言表现星际旅行的愉快和神奇。云为核心的AR/VR、沉浸式未来媒体或成为新常态,据此,五C班同学探究这些最新科技在世界的应用,感受到虚拟与现实之间切换的新鲜与奇妙之感。活动当天,同学们用音乐、PPT、科技制作展示等形式,一展他们探究成果。元宇宙(Metaverse)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五D班的同学们在活动前期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了解了元宇宙的基本内涵,并制作了ppt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整个探究性学习的过程,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既补充了课本知识,又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又一年的迎新,再一次的成长。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