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双语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书汉字之美品翰墨飘香 ——冉宸羽个人书法展

2022-03-18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艺术空间”迎来了新学期双语部的首场展览——四B班的冉宸羽同学邀大家一起,书汉字之美、品翰墨飘香。



小冉与书法的结缘,还要从两年前说起。那时,他随家人去参观陕西韩城的司马迁纪念馆,在司马迁雕塑的广场上,一排排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游客们纷纷停下脚步来习字,映衬着背后高大的司马迁雕塑,让人肃然起敬。那一刻深深触动了小冉,让他对书法有了兴趣。



小冉本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每次要静下心来进行伏案数小时的书法练习,也曾让他萌生打退堂鼓的念头。但回想起学习空手道和围棋的过程中,努力和坚持曾让他收获满满的快乐。因此,他坚定了练习书法的信念,告诉自己静下心来,持之以恒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小冉接触到了许多优美的诗词歌赋和名言绝句,既丰富了知识,又提高了文化素养。学习书法让他收获了不少荣誉: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书法类一等奖、2021年鸟巢杯全国青少年冰雪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活动小学组二等奖、2021年云朵杯全国少儿书法绘画大赛二等奖……这些荣誉激励着他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汉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经过几千年的演绎变化,逐渐形成了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等风格各异的书写体。冉宸羽一直坚信,写好汉字是每个中国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也是现代中国人应有的基本素养,书法艺术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学习书法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静气”,也能成为学习之余的调节和乐趣。让我们一起来到小冉的书法展现场,随着笔锋的流转,体会每一张帖背后的故事,想象着书法大家们运笔如飞的场景。同学们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的精髓,逐渐找到与传统文化相处的自洽。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大家都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中国传统文化持续地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