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2019-02-21

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世外小学境内部举行开学典礼

金猪纳福迎春来,新年又有新时尚。2月20日,世外小学境内部举行了主题为"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的开学典礼,给孩子们上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学第一课。

活动伊始,由一则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片拉开了序幕。视频中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精彩的动画给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孩子们听得专注而认真。

 


 

接着,大队辅导员Dora老师组织了一个现场小游戏,邀请每班一名同学上台领取代表不同种类物品的小卡片,根据分类投到四种分类垃圾桶里去。台上的孩子们先学现用,台下的观众也捏了一把汗。结果大部分孩子都能正确分类,领取了小礼品。活动礼品也很特别,有定制的水笔,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有家用的分类垃圾袋。答错的同学则领到一本宣传册回去学习,同样收获满满。

 


 

这个寒假,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学专门录制了微型讲座,有的则来到商场、小区里调研分类垃圾桶,有的制作了"垃圾分类"桌游小道具,还有的制作手抄报进行宣讲。除此之外,三(4)的王漉枷则在开学典礼上,现场教同学们如何用牛奶盒制作有害垃圾收纳盒。王漉枷提醒同学们,除了牛奶盒,家里空余的罐子都可以再度利用起来,实现循环使用;另一方面,要注意轻投轻放,废药品要连带包装一起扔,油漆桶里的油漆气味容易挥发,所以要密闭投放。

"垃圾分类"关系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五(2)班的苏言同学去年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令她深思。结合寒假"珠峰封山"的新闻热点,苏言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发表TED演讲,号召同学们成立"环保小社团",开展假日小队活动,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环保建议。

7.jpg

学习了这么多"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同学们也有很多想法要分享。五年级的陈博文和方诚诺结合所见所闻,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幽默的相声表演。

8.jpg

夸张的动作,欢乐的台词,令场下观众捧腹大笑。同学们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又加深了了解。

 


 

接着,张校长发表讲话,她结合新学期要推行的《行规手册》,号召大家不仅在环保活动中加强"自律",更要在日常的行为规范中践行"自律",给自己树立一个小目标,战胜身上的小毛病。最后,校长将传递师生情谊的"一盆花"交到学生代表手中,让花朵传递师生间的情谊。

 


 

整场典礼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多了一份关注与关爱,同时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清晰了新学期的目标与方向,对放飞明天的梦想充满信心!

撰稿:胡雪缘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