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十岁了——三年级感恩系列迎新晚会

2020-01-02


20191225日,对于2017级的WFL世外小学生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就是集体10岁生日。10岁于孩子而言,是人生阶段从儿童迈向少年的转折点;对父母来说,是能够清醒地意识到孩子在生活各个方面逐渐有了自己的主见;让师长来看,我们期望家长能够看到孩子成长的大跨步表现。为此,整个三年级组的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精心排练,于当晚呈现了一场精彩温馨的晚会,主题便是“我十岁了”。

                                  


晚会全场以三个篇章为主体,一一渗透,层层递进。整场晚会传达的是成长的快乐,生日的喜悦以及蜕变(化茧成蝶)的感恩;传递的是长大的兴奋之情,与伙伴携手并进的勇气和决心,对爱我之人的深度关怀和感激。情感的升华,带来的是满满的感动。

第一篇章:成长篇。开篇以展现自我为前提,主推我十岁了,我长大了。那何为长大呢?三年级的孩子们用身体力行的节目诗朗诵,告诉我们健康地长大不易,精彩的长大实属不易。

诗朗诵《我长大了》,回顾成长历程,从一个小胖球开始;舞蹈《挥着翅膀的女孩》,带着梦想/新起点出发,从种下一颗未来的种子开始;英语歌曲和i-music表演,接触特色课程,从踏进世外的第一步开始。

一场活动的开展总免不了激动人心的暖场时刻,穿插于我们这场晚会的幸运时刻便是“颁奖/抽奖”活动。看那些意气风发走向舞台中心的获奖孩子们,他们无时无刻不用自己言行举止来告诉我们,孩儿已长大,只需静待花开。

                                  


第二篇章:生日篇。俗语常说,孩子们的生日,母亲的受难日。当父母赋予孩子生命的那刻,你们的整个人生都将用血缘来传承。这种血浓于水的情感,世间再无其它可以阻隔。

                                 


10岁生日——不同凡响的集体生日的夜晚,一定有重量级嘉宾的莅临。嘉宾不是旁人,正是我们世外小学的创始人王小平副董事长和世外课程的总设计师张悦颖校长。当王副董为我们开出特等奖并献上成长祝福时,我们探听到一个小秘密,今天也是王副董的生日,我们祝愿 “与学生一直站在一起”的王副董健康长寿;当张校长为三年级全体同学送上生日蛋糕时,我们不禁感叹“热爱学生的校长”,拥有的是不老的面庞和孩子般年轻的心。

                                 


感人的生日篇,结尾收获的是父母和孩子间“脉脉不得语”的爱意蔓延,这爱流于指缝,跃然于纸上。或许言语的爱意表达还太过贫乏,也许三年级的孩子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堆砌,可正是这种朴实的/真诚的/没有任何艺术加工的/甚至略略有些笨拙的表现,那才是对于“真爱”应有的态度呀!你读我的信,明白我的心,流出幸福的泪水,是因为我的长大给你送去无尽的欣慰。

                                


第三篇章:感恩篇。这一篇章主要是从父母子女间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反映出双方之   间彼此深爱,可奈于立场不同给两方带来的不体谅,又在相互有效的沟通下达成共识。你是第一次当父母,我也是第一次当孩子,所以我们都要体谅对方,接受彼此的不完美。                                    


先从家庭教育来看,著名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一端,他消失在小路拐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今天,这个时刻,就是孩子在第一个路口走远的地方。 

                            


继而从学校教育来谈,当孩子在日益懂事,趋向成熟,走向人生巅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不仅有家庭的陪伴,亦有学校的鼎力协助。师长的祝福,溢于言表,全部蕴含于压轴的节目里,只希望未来的你们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如果成不了大道,就做一条小径,成不了太阳,就做一颗星星,总有适合我们的事情,而你们要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孩子啊,你们要明白有些路呢,只能一个人走,但你们放心,父母和师长一定会护送你们前行!你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攀最高的峰,去走最长的路,去看最美的风景。带着我们的爱意上路,你的旅途并不会孤单。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至此,历经一个半小时的“我十岁了”主题晚会到此结束。世外三年级的小朋友十分荣幸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度过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集体生日。太多的第一次经历在今晚重温,太多的日常生活间纠葛于今晚体谅,太多层次的情感在今晚相互交织,使得这个不寻常的雨夜又平添几分爱意滋润。

                        


撰稿:朱苏云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