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WFL科技节——境内部三年级科学思想的分享大会

2021-06-17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二年级的科学思想分享会,Madam来介绍三年级的。

 

围绕着”能量单元”的学习,在一个多月的研究过程中,三年级科学老师共收到了孩子们提出的451个他们所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学生投票从这些问题中选出了20amazing question进行深入研究,最终,每个班都推选出一组最佳课题小组,来参与这次的分享会。

 

三(1)班的张尊凯和孟和曦两位小朋友研究的课题是“哪些水果可以发电?”。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两位小朋友不仅选取了多种水果进行点亮灯泡的可行性研究,还对不同水果对灯泡的亮度影响进行了研究。在之后的分享过程中,两位小朋友就自己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失败,和从失败中得到的启发与全体三年级学生进行了交流,相信他们的分享会给其他小朋友在接下来的科学探究过程中给与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三(2)班的周乐铭、马硕、王与祺、王辰睿和严锦云五位小朋友研究的课题是“怎样从塑料垃圾中提炼可用能量?”。为了研究这个课题,五位小朋友查找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对塑料的组成,分解,和再生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在分享经验的过程中,他们还原了自己的研究过程,通过课题研究,他们最终发现,可以对一些塑料进行“热解”并将其还原成人类可以利用的氢气,让聆听分享的同学们又了解了一种保护地球环境的方法。

 

之后,三(2)班的叶昊成和顾溍镐两位小朋友为大家带来了专业的仪器,现场演示了在厨余垃圾中找到可用能量的过程。让我们对垃圾的再利用又有了新的认识。

 


三(3)班的盛嘉轩,金子俊,匡奕名和汤宸恺四位小朋友研究的课题是“不考虑体育课,哪门课上我们消耗的能量最大?”。对于这个课题,他们小组采用了两种不同的研究方法,一种是计算不同课程上课之前和上课之后的温差,另一种是查阅各种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对应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的行为进行计算。在之后的分享过程中,他们就“One question Two solutions”如何在一个问题的研究中,利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相互佐证与大家做了交流。

 


最后,三(4)班的张公霖同学单人成组,上台介绍了他所研究的课题“三年级哪个班级的同学声音最大?”。虽然它看似是一个非常小的研究课题,但张公霖同学认真的研究态度还是得到了他们班级同学一致的认可,推举他来参加今天的分享会。在经验分享过程中,张公霖同学从选题目的、具体内容、如何拍摄和作品亮点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做了交流,为同学们之后制作课题研究的视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活动最后,Madam和闵校长为上台参加分享会的所有小朋友颁发了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