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向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英雄致敬! ——语文项目化学习之三年级英雄会

2022-11-21


 

在人类漫长的文明发展史中,世界人民世代经过艰苦卓绝地探索,夜以继日地发明研究,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世外小学“英雄节”至今已有五年了,每一年都在之前的基础上传承和创新。11月10日,三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场致敬“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英雄们”的语文口语测评活动。

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各路“中外英雄”纷至沓来。面对英雄会的各个环节——背诵诗词和课文经典片段,朗读文章并结合文章内容回答问题,“英雄们”表现得从容从容不迫,胸有成竹。这都是源于世外语文组结合语文要素和语文素养,把落实语文要素实现在每一堂课上,将提高语文素养实现在日常教学中,呈现出的教学成果。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开始了!达尔文、居里夫人、袁隆平、李时珍、屠呦呦、南仁东……一位位历史长河中的中外“英雄”闪耀登场。学生们怀揣着崇敬和敬仰,演绎着“英雄们”的英雄事迹。一字一句,一言一语,都体现着学生对英雄人物的理解和诠释。


所有效果的呈现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先研读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英雄人物的书籍和传记,再聚焦一位自己最想表达的英雄人物,通过阅读和搜索资料,聚焦“英雄人物”对人类文明进步付出的努力和组织成自己的演讲稿。有趣的部分是,结合人物特质来装扮自己:确定人物生活年代,落实服装和道具,补充细节装扮......一个个鲜活的“英雄”闪亮登场!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照亮人生,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是孤寂的。一个人并非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才叫英雄。平凡的事,简单的事,日积月累,坚持做,勤恳做,也会成为英雄,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偶像。这是孩子们诠释的,也是孩子们潜移默化感受并内化成为自己行动模仿对象的。任何时代都需要英雄,认识时代都能创造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