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品读中国民间故事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2-11-21


民间故事,

口耳相传的经典,

老百姓智慧的结晶。

民间故事是古代劳动人民创作并口耳相传的故事形式,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智慧结晶。了解和学习民间故事,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五年级语文第九册第三单元的主题就是民间故事。这一单元安排了《猎人海力布》、《牛郎织女(一)》、《牛郎织女(二)》等教学内容,需要达成两项语文学习要素:了解课文内容,创造性地复述故事;提取主要信息,缩写故事。为了更好地学习这一单元,世外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各五年级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

l  博览中国民间故事,体会故事文化内涵

十一期间,老师们下发了一份阅读学习单,驱动学生深入阅读民间故事,学生在阅读中领略了民间故事动人的故事情节,感受了故事塑造的人物形象。与此同时,通过民间故事和神话故事的对比,学生初步感知了民间故事的特点。

图1.png

l  设计图文连环画,趣味落实学习目标

  在学习《牛郎织女》这篇课文时,老师设计了一个有趣的练习,即请学生为“牛郎织女”这个故事绘制连环画,在写写画画中,学生无形中提高了“提取主要信息,缩写故事”的能力。


l  展开想象的翅膀,创造性复述故事片段

    海力布会如何劝说乡亲们搬家?

仙女们为了瞒着王母娘娘偷偷下凡,她们会如何商量?

樵夫的邻居为了骗取金斧子、银斧子,会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

花木兰面对征兵文书,怎么想,怎么做?

农夫面对向自己求救的东郭先生,他如何做?

田螺姑娘和谢瑞话别时是怎样的情景?

在学习课文篇目时,老师们紧紧围绕“创造性复述故事”这一学习任务,请学生们对课文故事的情节进行想象再构。学生在尊重故事的基本内容和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改变叙述角度,有的丰富故事情节,有的调整叙述顺序,在一次次的练习中,落实了听说读写的能力。

在阶段性口语测评中,同学们对几篇经典的中国民间故事进行创造性复述,配上相应的动作和表情,把故事讲得生动、有吸引力。

   学生通过这一些列高结构、强关联的学习活动,发现语文学习的趣味,在趣味中有效达成实语文学习目标,并体会民间故事传递的文化内涵,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