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苍茫乾坤,日起东方 汇聚众智,守护地球 ——语文项目化学习之四年级“神话单元”

2022-12-13


初冬微寒,一年一度的语文学科四年级“神话单元”项目化学习大幕再次徐徐拉开。

照片 1.jpg

今年,四年级的项目主题聚焦在“神话中的英雄”,同学们化身2050年“地球命运共同体”首席人才资源官,放眼未来,面对安全、环境、粮食、教育和健康问题的严峻挑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挥斥方遒。所有同学从《中国古代神话》和《希腊神话故事》中分别挑选人类军队总司令、环境部长、农业部长、教育部长和健康部长的“神”选,充分发挥他(她)们的优势和特长,挽救未来人类于水火之中,共同守护地球家园的美丽、健康与安全。

那么,这些“神”官们是如何选出来的呢?在张校长和四年级全体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项目化学习,可谓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大家利用大量的时间完成推荐书籍或篇目的阅读。在此基础上,老师们结合单元语文要素“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以单元学习单为依托,整合课文内容,提炼出人物鲜明的个性特点,明白古人创造了许多神话故事,就是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认识。

照片 2.jpg

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同学们基于现实生活对未来社会可能会遭遇到的困境或危机进行了深入思考。紧接着,通过对典型神话人物的学习,同学们共同探讨并总结出这些人物身上所具备的超能力和精神品质,为后面的选聘打下基础。在撰写“聘书”和制作海报的展示阶段,“首席人才资源官”们将神话人物的主要事迹、选聘理由和所要完成的任务融入精心制作的海报中,最后结合单元中的习作目标,着重挑选其中的一位神话人物,发挥合理的想象,撰写自己与他(她)过一天的故事,将两者巧妙结合,通过演讲的形式予以呈现。

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同学们的风采吧!


在本次语文学科“神话单元”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大家对于详实资料的专注研习、对于人物事迹的热烈讨论和成果宣讲的潇洒自如,无不体现了在老师们辛勤而专业引导下的世外学子的茁壮成长与青春飞扬。同学们不仅学习和探究了神话的起源,中希神话人物的特点,更拓展了对环境、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当下热点问题的深入观察,既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语文素养。

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精彩演说吧!

 

 

撰文:陆燕

摄影:周锡雷、全体语文老师

审核:孙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