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探究连杆运作 制作科普装置——境内部D&T课程

2023-04-21


全球近几年来极端天气愈发频繁,然而对于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来说,还没有感到一丝危机,那如何向弟弟妹妹有趣地科普有关极端天气的相关知识呢?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呢?

四年级的哥哥姐姐们通过“QTF”法对极端天气提出脑洞大大地问题。

1.jpeg

经小组讨论,筛选出弟弟妹妹容易理解的内容,并学习运用平面连杆的运作原理,制作有关极端天气的科普装置,你们瞧!


哥哥姐姐们机智地利用连杆这一会动的机构使得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十分有趣。一起来看看他们为弟弟妹妹们自导自演的“产品使用指南”吧!

“大风”陀螺

四(1)班第二小组运用可塑土和木板等材料制作了一个三角锥模型,用连杆机构演示了大风对小朋友最感兴趣的ipad的危害、大风和风力发电的比较等问题,既生动又有趣!


冰雹娃娃机

四(3)班第一小组运用亚克力和木板切割搭建了一个娃娃机!用连杆机构来控制机器的门,只要小朋友轻轻拉动连杆,球球就能从门中滚出来啦!每一个球球中都有关于冰雹的小问题,答对的小朋友可以在旁边的透明管道中拿一颗糖哦!大大提高了弟弟妹妹的学习兴趣哦!


“高温”华容道

四(3)班第二小组则是运用木板和KT板制作了一个华容道,利用连杆让小朋友们揭开游戏规则,当走出了华容道,背面就有应对“高温”的小妙招啦!想法太巧妙啦!

 

在这些精致的装置背后,可是哥哥姐姐们辛勤的努力哦!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幸好机智的他们打破重重困难,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英姿飒爽吧!


希望未来,更多的同学能够去多多关注大自然的变化、索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