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What Really Matters —— 境内三年级科学分享会

2023-04-29


 

       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的我们,在各个领域都能够更快速、更高效地获取信息和知识。依赖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会取代重复操作性的体力劳动,甚至随着智能机器的不断学习进步,相当一部分脑力劳动会被机器取代。那么在当下、在未来,我们究竟学什么才最重要呢?

0.jpg

当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我们要面对的更多的是复杂性的问题(Complicated Problem),问题给定的条件、问题解决的路径、可利用的资源都不清晰,这就需要问题解决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

在为期两个月的长时间探究中,三年级的学生们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一共就“真实问题解决与未来设计”形成了82个不同的原创性方案。其中5组同学面向全年级展示他们的成果,并分享了他们运用到的问题解决能力与方法,还有两组同学分享了他们对未来的畅想。

2.jpg

 

第一组:打不了直拳,能怪我吗?

一个人进行拳击训练的时候效果很不好,怎么办?我通过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来定义问题(Problem defining),想到要做一个拳击训练监测手套。

第二组:意外来客---狡猾的老鼠

家里来了老鼠怎么办?传统的捕鼠装置不好用?看看我们自己设计并制作(Design and Making)的光电捕鼠器吧!

 

第三组:竹蜻蜓,飞高高

什么样的竹蜻蜓飞得更高呢?通过实验获得大量的实验数据,分析数据(Analysis)后得出最好的竹蜻蜓应该是……

 

第四组:湿哒哒的雨伞与一颗想烘干它的心

下雨天回家,雨伞只能放在桶里,当再次使用时,依然是湿漉漉的,希望能有一个可以快速让雨伞变干燥的产品。我们对我们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劣对比,从而选出最终的雨伞烘干机设计方案。(Decision Making)

 

第五组:一条鱼的生命

主人不在,没人喂鱼了,小鱼的生命岌岌可危!自动喂食器来帮您!不断地改进与迭代(Update),让小鱼吃饱,让主人无忧。

每组分享完后,同学们在“Problem-solving Skills”板上勾选出各组在研究中运用到的问题解决能力。

8.jpg

AI的高速发展, ChatGPT在短时间内的快速迭代、让我们感受到“未来已来”。

学生们在分享会现场,向一款ChatGPT同类型的聊天机器人Chatsonic发问,Chatsonic能迅速地作出简要回答。

 

基于对目前技术发展的背景调查研究,两组同学分别对未来餐饮、未来的家做了设计。

第一组:未来餐饮

在粮食危机时期,如何用产量高但难吃的原料打印出好吃的食物呢?

 

未来餐饮机能够人机互动,根据主人的健康状况与饮食喜好定制三餐,与智能冰箱连接,了解冰箱内的库存,方便随时取用。与手机外卖平台绑定,当库存不足时,生成订单,购买食材。

11.png

 

第二组:未来的家

家,居也。我们未来的家会是什么样的呢?

 

这是一次分享会,也是一次有关“问题解决能力”的小培训,每位同学都获得了一份培训证书。张悦颖校长也送上寄语,希望孩子们能不断地发现身边的真实问题,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实践。

13.jpg

 

 

撰文:徐立惠 陈铀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