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午餐大作战——三年级数学项目化学习

2023-05-18


三年级学习统计单元的条形统计图(二)。课前,数学备课组老师针对单元整体教学进行交流,头脑风暴,并确定单元内容和活动主题,最终结合生活实际,以“午餐大作战”为主题——来推进条形统计图的学习过程。


我们主要分两课时来完成,第一课时是项目入项,以全球粮食紧缺,如何行动起来节约粮食作为驱动问题,渗透德育教育——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鼓励孩子践行“光盘行动”。

图3.JPG

再回顾到我们在学校的每日午餐,由学生自主地展开讨论:怎么样才能确定我们的午餐是否浪费?课后收集资料来确定每人每日午餐剩多少算是浪费?

于是,学生们把各班中午剩余饭菜进行了收集和秤量,记录下每个班级的粮食剩余量。


第二课时通过统计图表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统计出全校20班级中哪些班级是超出浪费值,哪些班级是在浪费值以下,并根据得到的数据给相应班级发出了表扬信或倡议书。


 

撰文:王婷婷

摄影:王婷婷、龚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