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阳光爸爸”系列活动——四年级“爸爸的专业”

2023-05-24


 

你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医生、飞行员、军人、作家、服装设计师?

是想成为一家花店的店主,还是想成为能表达自己思想的艺术家……

四年级“爸爸的专业”活动,让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带领孩子们探索职业奥秘,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撒下职业梦想的种子,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这颗种子就此萌芽,开花,结果……

 

“爸爸的专业”开幕式

516日早上,“阳光爸爸”系列活动之四年级“爸爸的专业”讲座拉开了序幕。开幕式上,1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爸爸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他们中有核反应堆的研究员、电动船的设计师、人工智能的工程师、外科医生、投资分析师、建筑设计师、律师和警察叔叔、导演和电台主持人等。张校长、闵校长向爸爸们赠送纪念卡,少先队员代表向他们献上了崇高的敬礼。


 

“爸爸的专业”讲座篇

16场讲座精彩纷呈,从核电、航母到城市建筑;从医学技术到投资理财;从新闻播报到表演艺术等,让孩子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孩子们认真聆听了16场精彩的讲座,了解爸爸们的专业知识和经历,理解爸爸们“坚持”、“踏实”的专业态度,感受到爸爸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明白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应尽心尽力。

 

看新闻——把世界装进你的眼睛 

你看到的是新闻主播流畅优雅地在屏幕前播报着世界大事,社会热点。你看不到的是幕后,他们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他们的专业精神和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感。

 

飞跃珠峰,飞过黑土地——无人机怎样实现梦想和改变世界 

大疆无人机开启了人类飞行梦想中的新篇章,以独特有趣的视角观察和记录着我们现代化的城市和秀美壮丽的河山。它飞跃世界最高峰,让人们惊叹不已;它飞过祖国的田间地头,高效的守护着我们的粮食安全。无人机将载着我们,实现梦想,改变世界。


 

 

小小华佗——生活中的外科技能 

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外科技能,做自己的小医生。

 

 

带着护照看世界——中国护照知多少 

展示并讲解中国护照外观、信息、功能和意义,讲座包涵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元素和如何申办签证,如何快速通关等实用信息。


 

“法律是什么”

通过介绍法律是什么,帮助同学们理解法律是如何规范我们的行为,保护我们的权利,影响我们的生活。结合世外集市活动的例子,提升同学们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达到“法律就在你我身边,人人争做法律小卫士”的目的。

 

“刀尖上的魔术”——外科学的“前世今生”  

外科学是一部伴随现代科技和生命科学发展的史诗。了解外科手术走过的百年历程,你会惊叹于人类的杰出智慧和对健康的永恒追求。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小朋友们走进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外科,为你们将来的职业规划点亮一盏路灯。


 

 

刑而弼善 朝夕不待——刑警的故事 

生活中需要有辨真伪的清澈眼眸,需要有对敌坏的顽强勇气,也请相信,警察叔叔永远在你身后。

 

10岁懂得投资 财富始于大志——人生第一堂投资课

你的第一笔投资会投向哪里?如何确保你的投资能有回报?财商眼光你有吗?


“爸爸的专业”实践考察篇

为了让同学们沉浸式地感受爸爸的工作环境,实践考察是最值得期待的活动。

当天下午,在四1叮当爸爸的精心安排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来到部队,观看了国防教育视频——《强军一席话》,了解了人民军队新时代的壮阔征程,感受到只有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实现强军梦。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明白从小刻苦学习,掌握真本领,长大才能护佑家国安宁。


 

 

观看连队操练展示和枪械装卸表演,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要求上台一展身手,虽然动作稚嫩,但是有模有样地尽力保证每个动作雄赳赳气昂昂。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是射击体验:调整姿势,屏气凝神,三点一线,对准目标,射击……在感受到枪械的重量的同时,体会到军人们肩上扛起的世界和平,国家安稳,百姓安全的重量!


 

 

参观军务时,看到战士们的宿舍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孩子们不禁啧啧称赞:“被子叠得太整齐了……怎么能叠得这么方方正正的?”“每个衣橱里的衣服挂的顺序都是一样的呢!”在跟着战士们学叠军被的时候,才感受到叠被子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真正体会到军人的生活是如此的艰苦朴素,如此的严谨规范。

 


 

理想是灯,照亮漆黑的夜晚;

理想是帆,载着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

人生因为有了理想而有意义,生活因为有了理想而丰富多彩。

“爸爸的专业”活动对每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爸爸们为孩子树立勤奋努力的榜样,传递刻苦精进的专业精神,照亮了孩子们成长的道路。

 

                                            撰文:郁俊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