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境内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校园博物馆——遇见青铜之美

2023-07-04


如果要在校园建造一座青铜博物馆,需要几个步骤?带着这样问题,在暑期即将来临的最后一个月,四年级的同学投入了一场建造青铜博物馆的活动。美术课上,孩子们一边了解什么是青铜,青铜的器形、种类、纹样以及背景故事,一边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对象。


中国青铜器不但数量多,而且造型丰富、品种繁多。有酒器、食器、水器、乐器、兵器、农具与工具、车马器、生活用具、货币、玺印,等等。单在酒器类中又有爵。角、觯、翼、尊、壶、卣、方彝、觥、罍、盉、勺、禁等二十多个器种,而每一器种在每个时代都呈现不同的风采,同一时代的同一器种的式样也多姿多彩,而不同地区的青铜器也有所差异,犹如百花齐放,五彩缤纷,因而使青铜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知道了青铜在我国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而且鼎盛时期工艺是那样的精巧绝伦。孩子们啧啧称奇,当然,也快速选定了自己要研究和复原的展品。


定好展品,那用什么材料来制作呢?这可难不倒我们,课上虽然只学习了用泥塑复原展品,但孩子们的创意可不止这些。陶泥、纸雕、杯子、餐盒……在他们的手里,一切材料都能运用。平时DT课、电脑课学到的技术也都游刃有余。于是,3D打印、3DMAX建模等意想不到的技术也出现在展厅。


快来看看最后的成果吧。


近看也是细节拉满。


  当然,制作过程中也会出现些小意外,比如展品“铜奔马”。根据重力,这么大的马匹在一只燕子上很难立足。最后只能靠着两只纸杯,才勉强让马站了起来。研究小分队说:“老师,我们研究过了,这件文物出土时因为破损也站不住,是许多专家研究很久才复原的呢。”是呀,要知道这可是东汉时期的文物,足以见得古人当时的智慧。

铜奔马.jpg

铜奔马1.jpg

此次“遇见青铜”是我们校园博物馆系列的第一站,今后会有更多展品走进校园,与孩子们见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撰文:朱懿琳

摄影:朱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