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公告
公告

上海市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

2019-10-15

附件三

 

 

 

上海市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

(  2018-2019学年)

 

 

 

 

 

学校名称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申报类别  R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

□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法定代表人       张悦颖           

                     

联系方式         54195697         

填表日期        20194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制表

                     二〇一七年七月

 

 

填表说明

一、本年度报告制表以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为依据,并选取主要内容形成“填写要点”,请根据填写要点逐项进行填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办学特色,填写内容可以超出“填写要点”的范围。

二、请以简述的形式进行填写,并注意填写内容的量化、要素化,突出重点,避免空洞、宏观的长篇累牍,如报告校内规章制度及相关机制建设,应直接体现文件名称、文号及发文日期,并择要点及特点进行概述。

三、本年度报告制表涉及机制建设等部分内容为常规性填写栏目,学校在首次填写时应当逐项填写,在之后年度中可仅就本年度具体情况予以更新。

四、本表格可附页,对于表格内未尽事宜或需要进一步补充说明的事项,学校可以以附件形式提交

五、教育行政部门可能根据学校填报情况要求学校提交补充支撑材料。

所有纸质版材料一式2份,并提交电子版供教育行政部门存档。


 

具体内涵

填写内容及填写要点

1.学校建章立制情况

1.1章程建设及实施情况

l 学校现行的章程于___2015_年___9__月__24___日经核准。

l 学校R设有/□未设 专门机构推进章程实施工作。

l 学校章程R已经/□没有向社会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请注明公开方式:__校园网__)

1.2配套制度建设情况

l 请注明相关类别校内规章制度的数量,教育教学类(73)、资产财务类(11)、人事管理类(36)、学生招生类(9)、后勤保障类(40)、安全管理类(21 )、其他(请注明类别及数量: 实习生管理(1) 党建(31)  工会(21)

如有直接涉及依法治校的相关校内文件,请列举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______________。                                                                            

1.3实施及保障机制

l 为使校内规章制度与章程相配套,学校   R已全部形成/□已部分形成/□未形成 规范的立、改、废流程,涵盖   R意见征询机制、R合法合规审查机制、R公开与公示机制、R跟踪与评估机制、R规章汇编机制、R档案保管机制、□其他(请注明:         )等。

l 章程制定并实施后,本年度以章程为依据,新发布校内规章制度__2_件,修改_ 3__件,废止__1___件。

2.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情况

2.1决策机制

l 学校R有/□没有明确界定校内不同事务的决策权,R有/□没有明确决策机构的职权和议事规则。

l 学校 R设有/□未设 校内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和论证评估等机制,请简要描述。

  校务委员会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                                                                           

l 学校重大决策前,R已经/□尚未建立公开征求意见制度。

l 学校做出的重大决策,R已经/□尚未建立公示等监督制度。

2.2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

l 学校R已设有/□未设 教职工(代表)大会,本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__2__次,本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本年度实际履行的职权:

R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完善法规    依法治校 和谐发展》、《完善制度 明确职责_力争上游》__);

R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规范服饰礼仪》、《塑造教工形象》、《课程引领发展   创新注入活力》、《校园环境建》 )

R听取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_财务预算报告____);

R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教师“低评高聘”的评选规定》、

《调整工资方案  促进和谐发展》、《世外小学教职工福利暂行规定》;《世外小学教工子女本校就读的若干规定》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

£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R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校长年度考评___);

R通过多种方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_教代表提案及民主评议_______);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内容或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2.3其他民主参与情况

l 学校R设有/□未设家长委员会,请简要描述家长委员会人员组成、职责权限、召开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

  家长委员会人员由各班1-2名家长代表组成,设立家委会主席、秘书长,并分为班级家委、年级家委、常设家委三个层级参与学校工作规划讨论,重大事项公开监督,为学校提出意见建议。每学期平均召开2次家委会会议召集。                                                                         

l 学校设有 □(公办学校)理(董)事会,□(民办学校)监事会等专门监督机构,请简要描述人员组成、职责权限、召开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

                                                                            

                                                                             

3.依法治校组织领导情况

3.1领导重视依法治校工作

l 学校R设有/□没有 分管依法治校的专职领导(请注明职务:_校长__),R设有/□没有兼职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请注明单位及职务:_康健派出所副所长__),本年度校领导班子会议研讨涉及依法治校工作议题的次数:___6___次。

l 学校本年度 R已将/□未将 依法治校的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及考核, R有/□没有 明确的工作要求和目标考核机制。

3.2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l 学校 R设有/□没有 专兼职法治工作岗位(请注明岗位名称:   法律顾问    )及/或校内机构(请注明机构名称:                       )。

l 学校 R已聘请/□未聘请校外专业机构或者人员作为法律顾问/R向所属区教育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团寻求日常法律事务服务,其服务范围涵盖:R合同签订等日常民事行为、R采购及招投标、基础建设等专项工作、R重大决策、R依法治校制度建设、R法律文书的撰写及审查、R处理诉讼及非诉纠纷、R开展普法活动、□其他(请注明:           )。

4.依法规范办学活动情况

4.1招生监督

l 为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规范开展,学校R已设立/□未设立 相关监督小组,R已设立/□未设立 相关监督投诉电话,请简要描述学校招生监督工作机制的主要举措和本学年成效。

    公开招生方案,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招生要求操作。                      

4.2教育教学情况

l 学校□设有/R没有 涉外或其他需经审批或需特殊资质的课程或项目,请就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规定进行说明。

                                                                             

                                                                             

学校本年度师生有偿补课事项(本项幼儿园无需填写):

R已开展/□未开展专项检查,其中□涉及/R未涉及 校方组织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请注明参与有偿补课的学生人次:_______),□涉及/R未涉及 校方将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给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偿补课,□涉及/R未涉及在职教师组织、推荐、诱导学生进行校内外有偿补课,□涉及/R未涉及 在职教师参加第三方组织的有偿补课,或为第三方介绍生源、提供信息。学校R已公开/□未公开师生有偿补课投诉渠道。学校□涉及/R未涉及向社会办学机构提供场所和设施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有偿培训班。

4.3财务资产管理

l 学校 R已制定/□未制定 明确的收费、退费的标准及具体办法(请注明文件名称:  明白交费卡   )R已制定/□未制定资产登记、建账、管理的资产管理规范(请注明文件名称:  学校财产管理制度  )R已制定/□未制定其他财务资产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请注明文件名称: 财务管理制度   )

4.4校务信息公开

l 学校R已设/□未设 专兼职信息公开岗位(请注明具体名称:学校网管员),R已形成/□未形成 信息公开具体的机制和工作方案(本项幼儿园无需填写,请注明文件名称:  校园网信息发布制度  )

l 请简要描述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公示栏、校园网、学校公众号、告家长书、家长会、教工大会    )。

l 学校R已编制/□未编制 信息公开的指南与目录,已公开以下信息类别:

基本情况:R历史沿革、R办学性质、R办学地点、R办学规模、R办学基本条件、R机构职能、R联系方式;

建章立制情况:R学校现行规章制度,R办事流程;

规划计划:R学校发展规划、R年度工作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招生考试和学生管理:R学校招生的计划、范围、对象,R学生学籍管理规定,R学生评优奖励办法,R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报考条件、录取办法,R奖学金、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俭学和学费减免的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和结果;

财务管理:R学校收费的类别、项目、标准、依据、范围、计费单位和批准机关,R收费监督电话,R学校预算情况,R学校数量较多的物资采购、基本建设与维修、房产承包与租赁等的招投标结果及实际执行情况,R学校经费收支情况,学校资产和受赠物的管理使用情况,R学校部门预算情况,R学校部门决算情况,□学校“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教育教学:R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关规定,R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R课程设置方案,R教学计划及执行情况;

师资队伍:R师资数量及结构,R学校教职工招聘、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的条件、程序、结果及争议解决办法,R绩效考核及绩效工资分配办法,R教师培训情况;

其他:R学生住宿、用餐、组织活动等服务事项及安全管理情况,R自然灾害、传染病等涉及师生安全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处置情况;□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

5.依法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情况

5.1教师权益维护

l 学校R已建立/□部分建立/□未建立权利义务明确的教师及其他教职员工聘用制度;民办学校R已根据/□未根据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并请描述涉及教师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标准及制度。

    世外小学绩效工资方案                                                                         

                                                                             

l 关于教师发展,学校已建立涉及   R教师职务职称评聘、R继续教育(培养培训)、R奖惩考核、□其他(请注明:           )等方面的标准(机制)及制度,请列举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

     职称评审相关要求及评审流程;高一层次学历奖励制度;十三五教师培训方案                                                                         

                                                                             

l 学校设有R教师申诉或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   □经过/□未经过 教职工代表大会认可),□其他救济机制(请注明:         )及相关申诉或调解规则,对教师与学校发生的纠纷或意见进行调处,做出申诉结论或者调解意见。

5.2学生权益保障

l 学校R已设有/□未设相对独立的学生申诉处理机构(请注明:__大队部______)及申诉规则,学生在获得处分前R有/□没有 陈述与申辩的机会,学校R允许/□不允许学生聘请代理人参加申诉,R明确/□不明确 处分的期限与后果。对未成年学生,R听取/□不听取 其法定监护人的意见。(本项幼儿园无需填写)

l 学校R已购买/□未购买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请注明:_校园意外险___)。

l 请描述涉及学生的安全和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及主要做法;涉及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的整体情况(列明相关文件名称),以及学生(家长)安全教育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学校教师师德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学生校园伤害事故处理手册、事故处理路线图、家访并追踪后续进展。                                                                        

    学校安全管理制度食堂安全卫生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公共卫生安全制度、网络安全制度等。                                                                         

    每学期签订师德承诺书、每学年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教师论坛培训,学习育德育人经验和心理学思想。一学期两次家长问卷,公开校长微博、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                                                                         

5.3纠纷解决机制

l 请描述校内纠纷解决机制的整体框架,及基层调解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法治工作机构(人员)等在处理纠纷中的作用。

   如遇纠纷由学校的各类调解小组开展工作,核实事情经过,积极疏导。涉及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学生事宜邀请家委会参与调解;法律顾问做好法律咨询和政策上的知识保障。                                                                          

l 请描述本年度通过上述机制将纠纷有效化解于校内的主要成效、典型案例。

                                                                             

                                                                             

6.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1普法机制建设

l 学校R已制定/□未制定 本校普法规划或工作计划,R已明确/□未明确 负责普法工作的责任部门(本项幼儿园无需填写)。

l 校领导班子参加校内法治专题学习的次数:___4___次。

6.2教职员工法律素养提升

l 学校领导、法治骨干教师本年度R参加/□不参加 校外各级各类法治培训,包括R市级培训(请注明人次数:  1  ),R区级培训(请注明人次数: 2   ),□其他培训(请注明培训类型及人次数:                 )

l 学校R已建立/□未建立 教职员工全员学法制度,本年度开展校内培训__1__次,内容涵盖:□新法新规释义、R教师权益保护、R校园暴力防控、R学生伤害事故处理、R突发事件引导、□其他(请注明:             )。

l 请描述教职员工接受普法教育的主要形式与主要成效。

    集中讲座报告、案例分析,教职员工通过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和处理能力                                                                         

6.3学生普法教育

l 学校□已编写/R未编写 校本教材(本项幼儿园无需填写)。

l 学校R系统开展/□偶尔开展/□未开展 普法活动,请描述学生接受普法教育的主要形式、次数与主要成效。

    宪法宣传周活动;小狮子安全课堂(公安);每周安全教育广播;消防安全演练;安全教育专题等形式的普法活动。                                                                 

 

7.其他

7.1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获奖情况

l 请描述学校在本年度依法治校相关评比活动中获得的奖项,如法治教育精品项目、法治辩论赛、教育法治科研及校长、师生获得的相关奖励等。

    无                                                                         

                                                                             

7.2涉法涉诉及纠纷处理情况

l 请对本年度校内纠纷发生情况进行统计(相关纠纷指已经过校内或校外专门机构立案、建档的纠纷,勾选时以该纠纷最终解决的形式/阶段为准,并注明次数):□协商、和解解决(  ),□申诉解决(  ),□诉讼解决(  ),□仲裁解决(  ),□调解解决(  ),□本年度尚未解决(  )。其中如涉及诉讼、仲裁解决的纠错率/败诉率为()。

l 请分别简要描述上述纠纷的依法处理情况。

    无                                                                         

                                                                              

7.3.学校依法治校本年度特色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年度工作重点:

     对于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参与,融入学校安全教育系列内容中。注重整合学生相关法治工作点,例如:校园欺凌、交通整治、消防、禁烟等工作,辅以时事热点进行生动学习。学生学习兴趣浓,教师参与度高,均能积极提供相关教育素材。对于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存在问题,更聚焦于法治观念的形成,可以引进资源为师生提供更多丰富科学的法治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