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公告
公告

这些食品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2021-06-21


 

01远离野生蘑菇,坚决不采不买不吃!

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网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色彩鲜艳的蘑菇有毒,色彩不鲜艳的无毒”、“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同煮会变黑的蘑菇有毒”、“掰开蘑菇有乳汁或变色的有毒”、“生蛆或生虫的蘑菇无毒”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

勿采、勿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要向信誉良好的超市、市场和经营者购买蘑菇及其制品,消费者在餐饮单位用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的依据。

毒菇中毒怎么办?

消费者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保留好毒菇样品以供医生救治参考。

(1)催吐: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2)立即就医:中毒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02食品安全十大黄金定律

1、食物煮好后应立即吃掉,因许多有害细菌在常温下可能大量繁殖扩散,故食用已放置4-5小时的熟食最危险。

2、食物必须煮熟烧透后再食用,家禽、肉类、牛奶尤应如此,熟透指食物的所有部位至少达到70℃。

3、应选择已加工处理过的食品,如消毒的牛奶或用紫外线照射的家禽。

4、熟食应在接近或高于60℃的高温、接近或低于10℃(包括食物内部)的低温条件下保存。

5、存放过的食物必须重新加热70℃后再食用。

6、生食和熟食应当用不同的切板和刀加工,分别盛放。

7、保持厨房清洁,烹饪用具、餐具均应当用干净布擦拭干净,擦拭后的布及时清洗,下次使用前必须在沸水中煮过。

8、处理食品前应先洗手,便后、为婴儿换尿布后更应洗手;手上如有伤口,应先用绷带包好伤口后再加工食品。

9、不要让昆虫、兔、鼠等动物接触食品,因为动物大都带有致病微生物。

10、饮用水和食品用水应洁净,若怀疑水不干净,应作煮沸或消毒处理。

03食品安全顺口溜——大众篇  

1.现代生活什么好,健康身体最重要, 无毒无害有营养,食品安全要记牢。选购食品有技巧,六类产品不能要。无证无照无保障,三无食品不能要。标签不全隐患多,成分不明不能要。打开包装看质量,变色变味不能要。假冒伪劣防上当,以次充好不能要。露天经营易污染,卫生不严不能要。过期食品易中毒,腐败变质不能要。买卖票证记得要,投诉就找12315。

2.注水猪肉不难辨,三招即可原形现。

一观瘦肉颜色淡,有水渗出肉中间。

二摸瘦肉手不沾,是干是湿心里掂。

三贴纸巾试一试,白纸湿透立马见。

3.蔬菜水果人人爱,精挑细选不难买。

鲜艳异常不要买,违规添加图好卖。

形状异常不要买,扭曲病变有危害。

气味异常不要买,化学保鲜隐患在。

自然生长讲生态,应季蔬果最实在。

4.染色水产切勿买,次货当做好货卖。

皮青肉红不要吃,鱼肉往往已变质。

鱼皮泛绿不可爱,孔雀石绿可致癌。

颜色白亮手感韧,水产防腐甲醛存。

畸形鱼虾样子怪,水质污染环境坏。

—— 学生篇

同学们,要记住 

食品安全很重要 

油炸食品方便面 不能把它当饭吃 

辛辣食品不多吃 冷饮不能当水喝 

腐烂食品切莫吃 多吃水果和蔬菜 

面食米饭为主食 切忌零食莫多食 

食品安全记心间 我的健康我做主 

同学们,快快来 

食品安全要记牢 一日三餐有规律 

饭前记得要洗手 垃圾食品不要吃 

安全质量没保证 食品安全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