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世外小学双语部一年级"OUR SAFARI PARK"的跨学科主题探究展示活动

2017-06-20

      当学习变得有些枯燥的时候,当学习变得只停留在书卷的考核上,当学习变得只是简单的分数的时候。是时候到了换一种方式来评价学生的成功,换一种形式来展示学生们的学习汇报了!

      6月19日,世外小学双语部一年级的孩子们,用了仅仅1个月的时间,4个一年级班级,10位老师,十多位爱心妈妈,连续多个日日夜夜,24种野生动物,以中英文汇报研究成果,将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信息技术以及体育等各个学科融汇其中,进行了一场名为"OUR SAFARI PARK"的跨学科主题探究展示活动。

      孩子们非常享受准备的整个过程,分组选择动物,准备相关学科各科资料,自己动手参与制作各项展示资料。手绘的头饰,淘宝上买来的十元T恤进行再加工创作,小区里捡来的树叶成为了精美的创作材料,只有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运用已有知识探索未知的知识,将新旧知识结合起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这种主题教学模式下,学生是一个发展、开放的主体,老师们耐心、细心、尽心,尽量给学生自我探索和研究的时间,让学生从中体验、探索成功的乐趣, 培养学生敢于参与、乐于动手、勇于探索的精神,提高学生获取新知识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这个主题活动中,老师、学生,家长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研究与探索中,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且提高了他们探究问题的能力。在主题式活动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主题式活动教学模式中,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他们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们感受到自己在团队中的重要性,他们勇于尝试,他们不怕失败。

      实践活动整合的课程超越了学科课程, 打破了学科间的界限, 将过去分割的知识融为一体,让学生在知识获得和能力发展间找到了平衡。 一年级这场跨学科活动作为一个试点,就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会有畏惧,但也会好奇,敢于尝鲜者,必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生命的厚礼,原来只赠给那些肯于一尝的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也特别感谢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老师们,那些支持活动,鼓励孩子的家长们。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吴慧莹 撰文、周锡雷 摄影

201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