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融国际化体育教学 竖体育教学之品格:记世外小学体育课程调研活动

2017-09-14

      9月14日,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国顺,民办中小学协会金兵秘书长和王奇玲秘书一行来到世外小学进行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SPARK体育项目在世外小学的实施和开展情况。会议在学校玻璃房进行。世外小学创办人、世外小学执行副董事长王小平、世外小学常务副校长陆素英以及体育组教师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由陆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一下世外小学双语部体育课程的实施背景,具体措施。她指出世外体育教师团队将SPARK游戏课程和本土体育教材进行嫁接,开发一套适合世外小学的体育课程。并将这些游戏元素渗透在午间阳光体育、运动会、主题活动等方面。在体育运动会比赛中,不求比赛结果性输赢,但求学生发展性成长。在本课程中,同时也进行了校长、教师、家长的培训,将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对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合作理念、习惯养成、态度行为进行高度重视。

      孙菁华老师作为一线体育教师,本次课程研究的参与者,向大家进一步地介绍了课程的背景、目标、特点。她说根据世外小学"DREAM"目标,双语部的特色,继承了中西文化之精髓,又融入海派情怀。在双语部、融合部的各类体育活动中,既有东方文化的严谨,亦有西方文化的奔放。孙老师从课程实施的具体操作方式、体育教师们的上课录像、各种色彩鲜艳而又新颖安全的活动器材等方面更为立体地向大家作了介绍。

      陈洪老师主要介绍双语部阳光体育的开展情况、学校每个班级每天都有阳光体育活动,活动利用SPARK体育器材开展。除此之外,每周有一节SPARK体育课和一节体育健身课程以及两节主题体育活动课程。

      世外小学执行副董事长王小平女士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深深感悟到:"民办学校的教学需要有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要做让孩子喜欢的课程。体育课应该让所有学生都动起来,在运动会中也要求人人参与,通过体育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坚忍不拔的体育精神。"

      杨国顺书记对此项目充分肯定。他指出,"世外小学通过本课程将体育精神,体育规则,体育团队,体育合作归纳到体育人格的培养,这些体育课程,改变了学生、改变了教师、改变了家长。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延伸,向社会教育延伸。从中学习体育的兴趣,学习体育的技能,学习体育的社交和学习体育的道德。"

      在座的领导们很认同世外小学体育教学中品格塑造的理念,在游戏中的践行。大家希望通过世外小学的先行,能够将此课程进一步进行推广。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撰文 摄影

201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