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平安:世外小学开展防空演练活动

2017-09-21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9月18日在世外小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五年级学生作为示范向全校师生进行了防空演习。

      只听空袭警报声响起,五年级师生迅速从教学楼的五楼教室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做到迅速、及时、有序、不慌。如果是真实的情况,那么大家应该撤离到相应的防空洞进行躲避,而目前学校只有操场,所以作为演习,学生们就撤离到操场。到达操场之后,每位学生报数,班长进行清点人数,之后向班主任报告,班主任再向年级组长报告学生和教职工的人数,最后年级组织向大队辅导员老师进行报告。仅仅一分多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流程。

      本次疏散演练结合9.18纪念日,一方面我们要牢记历史,要有国防意识,只有国家强大了才可能有我们的和平生活,另一方面,我们也深刻的意识到,当灾难来临之时,我们不能坐以待毙,等待他人的救援,我们需要学会如何自救并同时帮助到他人,无论是校内,家中或校外,也都应该有相应的措施。在这些撤离与自救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发生意外,例如踩踏事件等,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注意他人的安全,撤离时需预留一些空间防止伤害的发生。即使是身处在和平时代,仍需要去关注、去重视身边的安全问题,灾难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发生,更应学会自救与互救,通过疏散演练的方式,使世外学子们充分意识到严肃对待疏散演练的必要性以及对于灾难来临时应有的意识与应对的措施。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撰文 摄影

20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