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体育文化中的品格塑造:世外小学开展SPARK体育研讨会

2017-10-31

      10月30日,一场名为"体育文化中的品格塑造"SPARK体育项目研讨会在世外小学体育馆进行。来自全市各大民办学校校长以及体育负责人、体育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国顺主持。首先由世外小学常务副校长陆素英以"改变"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世外小学体育课程的实施背景和具体措施。她指出世外体育教师团队将SPARK游戏课程和本土体育教材进行嫁接,开发一套适合世外小学的体育课程。对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合作理念、习惯养成、态度行为进行高度重视。并将这些游戏元素渗透在午间阳光体育、运动会、主题活动等方面。在体育运动会比赛中,不求比赛结果性输赢,但求学生发展性成长。陆校长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的诉说,告诉大家课程的实施也改变了校长、教师、家长的教育理念,将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

      接着,世外小学体育教师孙菁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世外小学SPARK课程校本化"。孙菁华老师作为一线体育教师,本次课程研究的参与者,介绍了课程的背景、目标、特点。孙老师从课程实施的具体操作方式、体育教师们的上课录像、各种色彩鲜艳而又新颖安全的活动器材等方面更为立体地向大家作了介绍。之后,她还特别邀请了部分二年级学生做了SPARK课堂展示,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SPARK体育课堂。

      被大家亲切称之为"陈爸"的体育老师陈洪,他以"不求运动输赢,只求快乐成长"为题进行演讲。在讲话中,着重介绍了世外小学的午间阳光活动,拓展活动等。在演讲中还有参会教师向他提问,共同探讨体育教学比赛中的输赢问题,分享彼此的体育教育心得。

      杨国顺书记对此此活动表示充分肯定。每场报告之后,他都亲自上台做了点评。他指出,"世外小学通过本课程将体育精神,体育规则,体育团队,体育合作归纳到体育人格的培养,这些体育课程,改变了学生、改变了教师、改变了家长。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延伸,向社会教育延伸。从中学习体育的兴趣,学习体育的技能,学习体育的社交和学习体育的道德。"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将民办小学的体育教学,强调体育教学中的品格塑造,推动体育教学兴趣化、多样化、德育化。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孙菁华撰文摄影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