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和了不起的科学家爷爷面对面——诺比尔奖得主来了

2018-11-01

和了不起的科学家爷爷面对面——诺比尔奖得主来了

 

诺贝尔奖(The Nobel Prize),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 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最近,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和多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得主在内的3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出席论坛。参会的每一位获奖者,都因其对基础研究的贡献而获得认可。他们可都是科学界的"大牛"。

11月1日,他们其中的一位来到世外小学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他就是巴瑞·夏普莱斯教授,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巴瑞·夏普莱斯教授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麻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任教。现任职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他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获得者,他因在"手性催化反应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获得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2018年普利斯特奖章。

老爷爷今天来到世外小学,就"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和孩子们进行了分享。鼓励孩子们Be creative,be curious and do what you like!

孩子们也积极提问互动:"所学的已知和在一起会得到未知吗?""在坚持探索的过程中对所放弃的东西有遗憾吗?""什么样的人更可能成为科学家?"学生一开口,老爷爷吓了一跳,说英语讲得这么好,完全可以无障碍交流啊!老爷爷也真诚地以自身经历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就这样你来我往他,讨论得非常热烈。

最后小朋友还把自己3D打印的作品送给了老爷爷。

能和这样世界顶级的科学家面对面真是太幸福啦!说不定今天的活动就在某些孩子心中播种上了科学的种子呢……

 

 

 

撰文:郁俊;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