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不是特色,却有情怀,一路走来,风雨十二年:世外小学融合部足球校队的故事

2018-12-07

不是特色,却有情怀,一路走来,风雨十二年:世外小学融合部足球校队的故事

 

这是一篇有情怀的社团介绍。

这个社团有了十余年的历史,所以这个故事,要从十二年前说起

 

十二年前,世外小学东校区在一条很窄的巷子里。那时的学校真的很小,连车位都没有几个。但是校园里的操场却是一片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还是天然草坪。

2005年世外小学有了PYP部,现在我们叫"融合部"。2006年,世外小学PYP部有了校足球队。我们邀请了Coach Echo作为我们的主教练,我作为当时的领队老师。(图 P10)

我第一次见到Coach Echo的时候,他正好上完一节训练课,他说他以前是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他讲话风趣幽默,训练氛围轻松活泼。在后来,大家提起他,都会说,"哦,Coach Echo 啊,就是那个会说海派青口的足球教练啊!"学生们都很喜欢他,他在场边指导的时候总是充满激情,慷慨激昂地为每一位学生加油!告诉他们,足球除了技术,还有各种运动精神。

这支校队在当时连续两三年参加了一个叫做"绿茵成长计划"的联赛。记得那时每个星期五的下午,我们风雨无阻地主客场轮流参加这个足球联赛。我至今都记得,那些年参加比赛的那些队员们:张华强、邱彦杰、李旻宇、李冠宏、庄严、郑逸凡、金资仑,等等等等。如今这些队员已经到了二十岁上下的最好年华,有几次在球场无意之间和他们邂逅,或是通过网络联系上,聊起来的时候,他们依然记得那些在小学阶段,每个星期五一起踢足球比赛的日子。

P (3).jpg 那些日子,我清楚地记得我们从0比16大败一直踢到8比5大胜,大起大落,从中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却成了最美好的回忆。很多已经毕业的校队队员他们会回来,回来再和校队的队员们一起训练,他们都不会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但是在他们心底永远留有这种情怀。

P (1).jpg

草长莺飞,一年又一年。
十一年后,我们早已告别了那片天然草坪的球场。我们的新校区更大了,有着更大的操场和跑道。

Coach Echo的教练团队扩大了,还有了外籍教练,以及宋宇卿老师的协助。

我们从三年级开始每年挑选我们校足球队的队员们,不仅仅是球技,我们还要看学习成绩、品行规范等。

以上都是图片文件夹P中,下面是图片文件夹B

五年级的孩子都在这个校队踢满三年光景,有些哥哥在校队的,成为了家里弟弟的榜样,弟弟到了三年级也被选中进入校队,继承衣钵,一踢又是三年。校队就这样被传承下来了, 每一位入选校队的孩子都很自豪,当他们在训练日里穿着球队队服穿梭于教学楼道之间,总是让其他学生非常羡慕。

 


 

每个周六或者周日,校队的队员们要去参加一个在国际学校举行的国际学校联盟足球比赛。起初,我们都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的。即使比赛踢了最后一名,大家也毫不气馁,心态超好。

 

 

但队员们总是期待胜利的,所以一直以来,大家都很努力。从一周一训到现在的一周三训,再到比赛日,没有队员请假,没有队员抱怨训练量大,就连他们的家长也特别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攀翼杯,2018青少年足球成长工艺计划足球系列赛的冠军,以及在12月获得"Sport for life international youth football league"的冠军。为了这个奖杯,他们连续参赛六年,从最好成绩是亚军走到了冠军!

 

五年级的队员刘玮彬这样写到: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从一二年级每周一训的足球训练班到三年级至今加入校足球队以来,每周有三次的训练和比赛。足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为我带来太多美好的回忆。足球也让我学会了合在、拼搏、包容、进取的精神。谢谢各位教练和老师的细心指导,谢谢队友给予我的信任,更感想爸爸妈妈一直支持鼓励我!身为WFL足球校队的一员我无比自豪!

刘玮彬.jpg

三年级队员金弋川说:

加入校队的这一学期,足球带给我的不只有快乐,还让我学会了拼搏与合作。谢谢教练和队友!

金弋川.jpg

三年级队员胥奕廷说:

有幸今年加入WFL足球校队,在这里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懂得了团队合作的意义。足球不但可以塑造我们坚持不懈的意志,还能培养我们健强的体魄。和队友们在一起的每一次训练和比赛都是那么的酣畅淋漓。享受足球,并以WFL校队的一员为荣!

胥奕廷.jpg

 

足球校队的成功也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校队家长们这样说:

Brooklyn妈妈:

自从加入校队以来 对足球的兴趣和热情是日益高涨。每次比赛机会都是考验这些小男子汉训练成果的最佳机会。而从比赛中得到的却不仅仅是输赢的结果。而更多的是教练不停灌输的齐心、团结、包容、服从、坚持等诸多体育竞技精神。相信在教练们的带领下WFL足球校队将来肯定会成为一张代表世外学校的响当当的名片。

 

 

张释元家长:

身体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一种平衡,而足球运动让孩子从小就明白独木不成林的道理。WFL校队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教练们的带领下取得了成绩,更教会了他们成为一个有担当的小男子汉!赛场上理性而不失狂野、竞争却又明白体育道德的界限、无畏建立在技巧之上、肆意庆祝的快感和失落平分、状态起伏间要学会忍受比赛的不公和队友的指责,培养孩子们热爱足球不是为了让足球走出中国,而是让他们磨练意志、强调合作,去面对更不可预见的未来。

张释元.jpg

 

Aaron家长:

Aaron C对于足球的热爱越来越浓烈,对于足球的理解也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在战术理念方面还是技战术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每天回去都要练习一会,在校队训练中也更有团队精神,感谢教练,感谢团队里所有伙伴。

Aaron.jpg

 

周旭家长

通过WFL足球校队的训练和比赛,周旭培养了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校队周日足球比赛时间和他其他学科的比赛集训时间冲突了,他主动和学科老师协商沟通,安排自己周五放学晚上去补集训内容很晚才回到家。足球运动让孩子真心感受到了坚持、努力的成果和喜悦。感谢教练和世外足球队培养了孩子坚毅的品质。

周旭.jpg

Emo Zhao和Leo Zhao 妈妈

世外的课外兴趣小组非常丰富,但我的两个孩子从入学一年级开始,每学期都毫不犹疑地选择刘教练的足球兴趣班,我作为母亲虽然觉得他们不尝试其他的兴趣有点遗憾,但说到底,一往情深多年远比浅尝辄止更值得赞叹。老大Emo是兴趣,一路从兴趣班到三年级时入选校队,到五年级时的校队队长。甚至一直到现在8年级了,周末自己都要去踢两场球,风雨无阻。老二Leo或许是受了哥哥影响,也一路沿着兴趣班走进校队,他身体不像哥哥那么高壮,一二年级时甚至有点弱小,性格也不像哥哥那么激烈,但当一个温和的孩子渴望踢好足球时,他的真心实意足以让人感动。他对足球的热爱或许源自对哥哥的爱慕,也可能是足球活动中得到的单纯快乐、父子情深和兄弟情谊。无论如何,五年的足球训练、比赛体验和球场上欢笑和泪水交织的情感感受将会成为他美好的童年记忆,回味一生。感谢世外。

leo Zhao.jpg

 

我们一直说,我们并不是足球特色学校,但是我们传承足球运动十二年,十二年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我们的足球校队!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我们这届的校队成员吧!

 

 

B (37).jpg

孙菁华 撰文 金弋川爸爸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