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Madam Zhang校长日记|世外小学,25岁了!

2018-12-16

Madam Zhang校长日记|世外小学,25岁了!

 Madam Zhang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6天前

 

 
 
 
 

世外小学,25岁了!

 
 
 

11.jpg

今年是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建校二十五周年的日子。二十五岁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五年,转眼一瞬间。就一个学校而言。特别是民办学校,二十五年亦步亦趋,每一步都留下了可回望的足印。

 

1993年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以民办公助的体制开办,选址桂林东街二百三十九弄三十五号,形成了"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作为办学理念。1996年中小学分离后,形成了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中学。2000年学校开设境外部。桂林东街校区无法满足庞大的班级数,故新增桂林西街一百零一弄五十六号校区作为境内部校区。2003年学校举办了十周年校庆活动。从1993年到2003年是学校创办的第一个十年。学校借助公立转制的体制优势以及创办者的努力,形成了英语教学特色和世外品牌,在上海,特别是在徐汇区里享有声誉。

 

2005年学校由公立转制学校转为民办学校,隶属均瑶集团旗下。2008年学校被国际文凭组织正式授权。至此,学校分为境内部、境外部和pyp部三个部门。2012年学校形成了指向学生全球竞争力的梦想培养目标,构建起了相应的梦想课程体系。2013年世外小学托管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并开办了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同年举行了二十周年校庆。2003年到2013是学校的第二个十年,学校遇到了体制的转型。在社会和家长以及教师举棋不定的观望中我们开始了十年民办探索之路。在此期间,学校除了继续优化英语特色外,开始在其他课程板块发力,学校稳步发展,成为上海市一所老百姓所向往的民办学校。

 

2014年学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最高荣誉。2015年世外教育集团成立。世界外国语小学负责对旗下所有直属小学的课程进行设计以及教师培训。同年,世外小学支持下的青浦世界外国语小学开办,并开始对金山区石化一小进行为期三年的管理。2016年学校受邀翻译、编著了STEM相关书籍,世外小学的科学和技术课程在国内开始享有广泛的影响力,并在全球受邀进行经验分享。2018年金山世界外国语小学开办,同年世外参与托管奉贤宝山等六所公办小学。

51.jpg

2013年至今是学校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政府对民办学校的政策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同时在这个阶段,世外教育集团成立,开始了扩张。世外小学在这个阶段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今年,我们还遇到了令人震惊的628浦北路街头暴力砍人案件。

71.jpg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在严峻的形势下,所有世外人紧密团结在一起。用智慧和勇气把挑战转化为机遇,不仅挺过那至暗的时刻,更是化解一个个难题,在世界和未来的坐标上,准确定位,内练气韵,外练筋骨,不断破局,提升办学质量,让学校每天都朝着令人激动的方向发展,不仅在国内也开始在国际教育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8年12月7日,"大雪"节气。这天上海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瑞雪。在这天下午的教师集中学习的时间里 ,我们陪着"世外"走过了她的第二十五个年头。我们庄严宣誓,恪尽职守,追远逐梦,不忘初心。我们细诉芳华,曾经慢慢靠近她,现在把自己交给她,以后慢慢回忆她。既陪她见证辉煌荣耀,也陪她度过至暗时刻。我们走过她的岁月,也走过自己的岁月,在身上烙下相同的图腾。

 

 

世外的每个人,无论老师还是学生,从进世外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孤单,因为有许许多多和你们一样果敢坚毅、正直善良、智慧自信、敢于冒险的人陪着你们一起成长。世外是一所学校,但不仅仅是一所学校;世外是我们工作的地方,但不仅仅是我们工作的地方。

 

我们讲一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首先取决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兴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世外小学从最初创建、转制发展,以及今天在教育界得到的认可、在家长中获得的口碑,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前提下一步一步达成的。可以说没有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世外小学的今天。二十五年来世外人感恩思源,荣辱与共,描绘出了世外图腾,铸就成了世外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根本任务,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这也为世外小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桂林东街起步的世外小学,将乘着改革开放和教育大发展的东风,不负社会、家长和师生的期待,在25周年之际,恪守初心,追远逐梦,继往开来,一起走过世外的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