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会自律 知行合一 :世外小学开学典礼

2019-02-21

金猪纳福迎春来,新年又有新时尚。220日,世外小学三部门结合各自主题和特色举行了开学典礼

 

境内部: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境内部主题为"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的开学典礼,给孩子们上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学第一课。

活动伊始,由一则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片拉开了序幕。视频中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精彩的动画给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孩子们听得专注而认真。



接着,大队辅导员Dora老师组织了一个现场小游戏,邀请每班一名同学上台领取代表不同种类物品的小卡片,根据分类投到四种分类垃圾桶里去。台上的孩子们先学现用,台下的观众也捏了一把汗。结果大部分孩子都能正确分类,领取了小礼品。活动礼品也很特别,有定制的水笔,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有家用的分类垃圾袋。答错的同学则领到一本宣传册回去学习,同样收获满满。



这个寒假,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学专门录制了微型讲座,有的则来到商场、小区里调研分类垃圾桶,有的制作了"垃圾分类"桌游小道具,还有的制作手抄报进行宣讲。除此之外,三(4)的王漉枷则在开学典礼上,现场教同学们如何用牛奶盒制作有害垃圾收纳盒。王漉枷提醒同学们,除了牛奶盒,家里空余的罐子都可以再度利用起来,实现循环使用;另一方面,要注意轻投轻放,废药品要连带包装一起扔,油漆桶里的油漆气味容易挥发,所以要密闭投放。

"垃圾分类"关系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五(2)班的苏言同学去年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令她深思。结合寒假"珠峰封山"的新闻热点,苏言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发表TED演讲,号召同学们成立"环保小社团",开展假日小队活动,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环保建议。

学习了这么多"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同学们也有很多想法要分享。五年级的陈博文和方诚诺结合所见所闻,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幽默的相声表演。

夸张的动作,欢乐的台词,令场下观众捧腹大笑。同学们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又加深了了解。

接着,张校长发表讲话,她结合新学期要推行的《行规手册》,号召大家不仅在环保活动中加强"自律",更要在日常的行为规范中践行"自律",给自己树立一个小目标,战胜身上的小毛病。最后,校长将传递师生情谊的"一盆花"交到学生代表手中,让花朵传递师生间的情谊。



整场典礼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多了一份关注与关爱,同时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清晰了新学期的目标与方向,对放飞明天的梦想充满信心!

 

双语部:Makeself-discipline a habit

自律是一个人的重要意志品质,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双语部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在京剧小演员的"元日"声中拉开了帷幕。三年级毛秉泽和四年级刘思成同学通过运动和音乐的展示,让学习音乐和热爱运动的同学们,能用一种自律和持之以恒的态度相伴一生。

学习需要自律,生活中也需要自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天都会产生垃圾,你知道垃圾应该怎么扔吗?Canyou distinguish between the four major types of garbage?五年级的周浩宁同学创作的相声:垃圾分类我能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生传达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并现场对垃圾分类以及从今年71日起,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进行了现场提问,台下的同学都积极回答。这使我们想到学校的Dream目标中也有"知行合一"的指标,教导我们要用行动去实践。

作为学生,我们要少扔垃圾,建设美丽校园:作为社会公民,我们要依法分类,建设美丽城市。寒假中学生制作了垃圾分类小报,有的还拍摄了小视频。新学期伊始,敬爱的陆校长也有很多美好的期望送给大家,大队主席吴彦仪代表全体学生作了新学期发言,最后各年级学生代表带着自己的节日小制作给全体师生拜年。2019,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融合部: Be knowledgeable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学习知识能够丰富我们的思想、学习知识能让我们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知识就是力量。融合部的开学典礼以"知识"为主题进行。

"运用知识"板块,同学们学习如何"垃圾分类"从而解决环保问题。融合部的学生们将运用他们所学习的知识和开阔的眼界,为学校实施垃圾分类献上一个可行性强的方案。学校到时会从大家的方案中选出最优的方案,并在71日正式实施。

融合部的孩子们走到哪儿学到哪儿,在寒假里他们在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去学习、去探索世界的精彩,去体验生活的美好。二年级的何奕朵、陈乔伊   同学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她们的寒假生活以及在寒假中关于作好"垃圾分类"的体验。

除了学会知识,还要有保护知识的意识。融合部教师表演团队自编自演,通过风趣幽默的小品向学生们诠释了知识诚信、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内容。

知识是生活的明灯,实践是知识的母亲。融合部的孩子们在新的学期里一起携手作到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胡雪缘  吴慧莹 撰文

周锡雷、王丽雯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