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致敬英雄——寻访身边的楷模

2019-04-16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响应习主席对少年儿童成长提出的“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的要求,2019年4月4日,世界外国语小学举行了“致敬英雄,寻访身边的楷模”主题活动。

  活动前一周,大队部向全校发出号召,

  鼓励同学们寻找身边的楷模,向榜样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和挖掘,学校找到了救死扶伤的刘爷爷,保家卫国的褚爷爷,保护生态的白爸爸以及公正廉明的严爷爷等楷模。我们将四位“英雄楷模”请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

  活动伊始,一段段讲述英雄事迹的短片将四位嘉宾依次引出,与大家见面并分享各自的故事。首先上台分享的是救死扶伤的刘爷爷。

  他曾经在赞比亚医疗队支援四年,为促进国际间的友好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会场上,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炮火连天的环境中为赞比亚领导人动手术的小故事,同学们都感到非常新奇。在提问环节,

  其中一位小朋友问到:“爷爷您自己就是一名医生,会生病吗?你生病了会给自己看病吗?”刘爷爷告诉他,学习医学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到别人,也可以帮助自己。鼓励学生们从小认真学习,结交各国朋友,做国际友谊的使者。

  第二位分享的是保家卫国的褚爷爷。他从亲身经历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英勇的解放军们的故事,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乐于助人的雷锋、见义勇为的罗盛教以及纪律严明的邱少云等。同学们被褚爷爷生动的讲述所打动,有些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会场上,褚爷爷还和小朋友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小互动,让孩子们体验了3分钟军队训练的场景。同学们纷纷感慨解放军叔叔保家卫国着实不易,也愿意学好本领,承担起长大后保家卫国的使命。最后大家齐唱团歌

向褚爷爷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保护生态的白爸爸是第三位上台分享的楷模人物

    他创办的蓝天生态农业,为现在倡导的垃圾分类和循环使用的企业运行模式提供了模板和样例,为保护上海“母亲河”——黄浦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提问环节,白爸爸结合同学们的提问,从科技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处理垃圾,使其得以循环利用

  同学们也结合本学期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的知识,认真地和白爸爸讨论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同时也表现出了对保护生态浓厚的兴趣。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公正廉明的严爷爷。

  严爷爷是一名检察官,他审理过3万余起案件,从没有一件冤假错案,代表正义的他每次都能将坏人绳之以法。严爷爷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法制的小故事,使同学们从实际案例中学习到了遵纪守法的必要性。在提问环节,严爷爷告诉了孩子们警察叔叔是如何办案的,检察官叔叔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

    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现在科技的进步对于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孩子们暗下决心,一定要从遵守校纪校规做起,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小公民。

  今天爷爷们的故事像一颗颗小小的种子,悄悄落入孩们的心田,让孩子们看到身边有那么兢兢业业为国家做贡献的人,让时代的楷模走近孩子们的身边,让孩子们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接班人。

                                                                                                               撰稿:李静文胡雪缘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