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国乐大师空降世外.一起聆听“我的国 我的乐”

2019-05-05

国乐大师空降世外.一起聆听“我的国 我的乐”

  安徽安庆,锦龙故乡。梨园世家,名动四方。

  戏剧乐师,举世无双。润物无声,心驰神往。

       今天,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国乐四大天王”之一的方锦龙老师走进世外,为双语部的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方老师自称“音乐玩家”、“音乐变色龙”,除了弹琵琶,他还能弹阮、拉二胡,现代乐器中的吉他,日本、越南的一些民族乐器等等也能熟练玩转。九十年代起,他根据史料挖掘研制了改良的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音域更加宽广,被称为当代五弦琵琶的代表人物。

 

  那跃动的音符,铿锵的节奏,华美的旋律。在长达近二小时的聆听分享中,方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数十种古今中外的乐器。我们听到了来自9000年前的声音,8800年的骨笛,3400年历史的古琴,篪、萧、尺八、鼻萧、爱尔兰哨笛、印度笛子、等等。

       方老师娓娓道来它们的起源、发展,他生动幽默的演奏、娴熟精湛的技艺、通俗易懂的演讲,引来台下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心领神会的欢笑声。

 

  巧舌如簧你知道吗?听过“簧”的声音吗?乐器里用金属或其他材料制成的发声薄片,方老师一拨动,哇!一个电声乐队就来了。(5)说着说着口渴了,随手拿起一瓶矿泉水,喝上几口,这不,对着瓶口都能吹上个曲调。现场,方老师还邀请了学生上台互动,太神奇了!
 


      小男孩小女孩分别把嘴对着乐器,自然吹气就行,方老师来按动音孔,美妙的乐曲就这么出来了。凡是带孔的方老师都能吹。
 

  大家在一曲曲熟悉和喜爱的经典曲调中感受到了国学与传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活动开展之前,可能有学生会片面认为只有西方艺术才是高雅艺术,其实不然,我们中国的民族艺术、地方艺术,有着丰富的艺术魅力和内涵,一样是高雅艺术。

  方锦龙老师说,“一个民族,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了,才是真正的强大。中国经济为世界所瞩目,所以中国的音乐也为世界所瞩目”。愿我们的国乐在传统文化的春天里遍地生根,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活动结束之后,学校也会趁热打铁,开展更多有关民族艺术的活动,让学生对民族艺术、地方艺术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更好地树立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视频

  撰稿:吴慧莹

  摄影:周锡雷、王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