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小成功,大成长!我们的WRO机器人大赛之旅!

2019-08-29
什么是WRO
2003年11月,由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发起并成立了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希望通过主办一年一度的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为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一个共同的学习平台,现有五十多个成员国。WRO分别于2004新加坡、2005年泰国曼谷、2006年中国南宁、2007中国台北、2008年日本横滨、2009年韩国、2010年菲律宾、2011年阿布扎、2012年马来西亚、2013年印度尼西亚,至今成功举办过十四届,成为了每年一度的世界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盛会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是一场专属于青少年盛宴,WRO旨在组织世界各少年以友好的方式参与机器人竞赛,培养机器人爱好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技巧。
世外小学的首次WRO征程
2019年 7月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机器人校队由境内部,双语部,融合部共9个孩子在曹晶老师与黄卫华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在台湾举办的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赛。他们分别是王思成、陈奕铭、史煜心、郭语桐、丁圣道、卢致成,仇彬睿、党梓轩、纪嘉杰。
此次台湾赛中和世外孩子同组别的参赛队伍里大多都是来自各地的乐高中心与专业机构,强手如云,孩子们也很有幸可以跟机器人高手们相互学习。
    回忆参赛前的集练,孩子们经历了规则分析,搭建机器人结构,机器人编程,团队合作,调试程序等。最后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机器人校队力夺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台湾赛小学组常规赛二等奖!孩子们收获了不仅是成绩更是成长。



让我们随着一位四年级小朋友郭语桐的日记来感受一下
 小郭同学的WRO参赛日记
        四年级的小学生活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充实而忙碌的暑假已经开始。  一放暑假我们世外的9位同学们就开始了为期9天的世界WRO机器人集训。
        在这个比赛中,我们要用乐高部件组成一个机器人,并通过EV3软件编程,使它能完成一系列的动作。比如机器人不但要在场地中轻松自如地穿梭,还要用搭建的手臂把不同颜色的乐高小人抓取起来,再通过光感分析颜色,最后将乐高小人送到与它身体相同颜色的区域内放置。此外场地中央会有一块黑色的电池块,也要送到场地指定的区域内。
        根据这些要求,我们即要搭建一个听从指挥能完成任务的机器人,又要设计最佳行走路线。因此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设计的机器人共分三个部份:一是防止机器撞击的保护框架;二是能抓取和放下模拟小人的钳子;第三部分最重要,就是控制整个机器人行走和按要求执行规定任务的主机结构。为了更深刻地理解比赛要求,我绘制了一份手工比赛图纸,在上面标出了不同的任务区及行走距离。

训练中常会发生一些感人的事。记得有一次练习机器人运送电池时,我的程序意外地出错了,我们小组的卢同学立刻放下了他后面的程序来帮助我调整,让我很快能重新运行。小丁同学经常在调试程序后告诉我们问题所在,并帮助我们改正。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小组也由之前每人只关注自己的任务到3 人间能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小组的进度也越来越快,从搭建机器人到准确地运行程序都达到了很好的状态。
七月份,我们学校参加了2019年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台湾区域赛。在曹老师和黄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抵达了台湾。这一天我和队友们乘大巴来到了位于台湾省新竹县的明新科技大学。袁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以一个关于“机器人的创作与未来生活的讲座”开启了一天的学习。
        接下来的“智慧机器人培训”,让我们了解了世界三大机器人比赛、WRO足球比赛、SCRATCH3.0连接机器人软件的使用。还有更丰富、更有趣的现代机器人大师创意,其中有:
1、 自动起床装置。
       每天早上七点,床就会渐渐地倾斜,直到还在睡梦中的人掉在地板上。
2、 自动喂鱼装置。
       首先把鱼食用线捆绑在手机上,每天到喂鱼时间,给手机打个电话,手机震动的同时鱼食就会定量地被投放下去。
3、 快速“变脸”机器人。
       机器人在播放音乐的时候,当它的手从上向下滑动的瞬间,脸也转向另一边变成另一张脸。就像川剧中真人表演的变脸一样。
4、 人机同步手套。
       在机器手旁边有人带着一只手套做动作。机器手的光感会检测到人的手心处的铝箔纸是否被手指盖住就不反光了。感应光线后,那么相应在机器手上的手指也会弯曲。
        下午我们还在“WRO情报局”收集了更多关于WRO比赛的信息。本次比赛分为足球赛常规赛、和救援赛。最受大家欢迎的当属机器人足球赛了。参赛机器人分为4轮机器人,三轮机器人和双腿机器人。场上会有两队球员。比赛时一队为攻球,另一队守门。攻的球员站在会发射紫外线的小球旁边,而防守的球员则需站在离球门不远的规定区域内,谁先将球推到对方球场并碰到球门就会得分。所以每年的足球赛,都会吸引众多人的关注。机器人在未来必定会变成智能机器人,和我们一样通过大脑去思考,我们都期待着机器人世界的无比精彩……
经过一天的学习,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台湾赛正式开始了。我们校队参加的是小学组常规赛,经过集训、搭建、编程和许多刻苦的练习,终于到了检验我们成果的时候了。
比赛刚开始不久,调试程序时我们就遭受了当头一棒,场地上黑色的光感值、灯光光线强度与学校训练场地是不一样的,因此导致我们160分的程序只得了15分。一时间,我们根本无法平息自己的不安情绪。老师让我们冷静下来,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离我们比赛最近的大门大约每过十分钟会打开一次,门开的时间是两分钟左右。于是,我们算出了比赛的大概时间,并调好程序。第一轮我们只得到了80分。
        第二轮比赛,也并不理想。因为一位同学不小心撞了下桌子,导致机器人偏离轨道。这让我们非常难过,也无比地紧张和无耐……
        第三场比赛,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了。我们小组每一个人都捏了把汗,因为前两次总分都没有过半,这一次是我们转败为胜的最后机会了!想起赛前教练的叮嘱:“如果前两次失败,那么你们就放弃修改,起用至少能得110分的备用程序”。当我们抱着一颗激动而期待的心,带着机器去测试程序的时候。结果却又像和我们开玩笑似的,备用程序在不同的机器上,展现出的结果却大不一样,备用程序在我们的机器上却无法运行。这犹如一盆冰水从头泼下来,把我们心中燃起的希望全给浇灭了,我们的信心倍受打击!此时我们小组一起坐下来,大家互相鼓励,静下心来思考。经过十分钟激烈的讨论后,我们一起细致地修改了程序的颜色指数和光感值。最终决定大胆地起用自己修改后的程序去尝试最后一轮比赛。幸运的我们如获重释,终于获得了130分的好成绩!史煜心和纪嘉杰两组分别得了100和120分。
        比赛结果没有辜负我们的汗水与付出!虽然我们的成绩与满分还有差距,但对我们来说也是毫无遗憾的离开了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