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孩子,我们来签一份家庭多媒体协议

2019-09-05
九月的第一周,是一个新学年的开始,大朋友小朋友们是不是都开动了小马达,为新学期加油呢!世外小学的ICT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趁着这个开始,指导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时学会时间管理,并制定一个全家遵守的多媒体协议。

-------孩子们的时间管理----------
平时我们吃冰激凌甜筒的时候,一般先要吃冰激凌球,然后再吃蛋筒,因为冰激凌是会化掉的。这个法则能让孩子明白,眼前的许多事情是有轻重缓急的,那么我们在选择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可以排一个先后次序。
同样在日常生活当中,孩子们就会懂得怎样去处理他自己的一些事情,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事要先做,哪些事可以稍微等一下。慢慢就能够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
 
--------家庭协议---------
除此之外,对于孩子们非常喜欢的iPad、电脑、手机、网络等等这些多媒体设备的使用,Andy老师也对各位家长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那就是在今天和孩子们一起来签一个多媒体协议!接下来会跟各位介绍两种可以在家里使用的家庭协议的例子。

由于是针对较小年龄的孩子制定规则,在这个过程中,请记住规则不要超过3条,另外规则是请孩子自己制定的,家长只能做引导!
较大年龄的孩子就可以细化协议的条款,做一些有责任感的承诺,比如: 
  • 我会注意在线安全。
  • I will keep myself safe. 
  • 对于手机、iPad、电脑我会找到平衡点。
  • I will keep a healthy balance.
最后,协议内容制定好了,我们家长还需要设置奖惩措施!可以参考如下:
------------相对应的奖励措施:---------
1. 如果孩子能够履行协议3天,周末就让他掌管电子设备一天
2. 如果履行协议一周,那整个周末都交给他掌管
3. 如果一个月都做到了,恭喜你,那你可以尝试把iPad交给孩子管理了
 
----------相对应的惩罚措施:------------
1. 违反1次协议的条例,就会把iPad冻结一天
2. 连续违反2次就不得不将iPad冻结一周的使用
3. 如果连续超过3次,那么接下来一个月就要禁止iPad的使用了!

以上方法供各位家长参考,每个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度身定制属于自己小家庭的约定和规则哦!
作为家长,我们也一起努力,在家中放下手机多多陪伴,做好表率。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儿童的新媒体素养发展,努力探索和提炼培养小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包括规范学生的网络行为,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和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正确、文明地使用互联网。学校于2014年已开发完成新媒体素养”校本课程与相配套的学生教材。
 
该课程不仅在学校中教授学生实时更新的新媒体素养知识,更是将学校和家庭的新媒体素养教育进行了连接,让家长知道学生在网络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事项,指导家长如何处理可能发生在学生身上的问题。让每个家庭都能够在家中营造更好的安全的网络氛围,并帮助学生培养更好的网络道德习惯。
除此之外,学校还精心制作了提升儿童新媒体素养的动画片。片名为《硕仔’ s Digital Life》,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硕仔的男孩,在生活中使用网络与多媒体时所遇到的麻烦与问题,动画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诠释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整个系列内容涵盖了“网络欺凌、网络安全、在线交流、隐私安全、版权、数字足迹、自我形象”等等现代学生必备的新媒体素养,这更是学校 DREAM 课程中的 D-Digital 的一种延伸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