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项目化学习是一个改变学习的生动实践

2019-06-27

项目化学习是一个改变学习的生动实践

  6月27日,伴随着初夏凉爽的微风,世外小学暑期教师培训进入第二日。

  在上午进行的培训中,全体教师聚集学校体育馆进行“PBL”的培训。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学习是基于项目的学习,PBL项目式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旨在让学生通过一段时间内对真实的、复杂的问题进行探究,并从中获得知识和技能。

  在本次培训中,全体教师被分为若干个小组,在每个团队中,老师们分工扮演设计师、搭建师、美化师、记录者和演讲师的角色。他们一起设计和制作出一个“浪漫”的装置,通过该装置将一张“情人节”贺卡送到“情人”手中。而该装置需要通过滑轮、斜坡、杠杆、楔形等物理知识来进行设计。

  通过教师们的头脑风暴之后,一个又一个的浪漫故事,在大家的精心设计下呈现出来。贺卡传递的方式创意无限,饱含“情人”之间的用心和真心,同时也体现各种学科知识以及团队合作。

  之后,曹晶、赵拟桢、陈铀、凌寅威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项目化学习的各种评价模式,从而进一步细化该项目。希望本次培训成果能尽早尽快地落到实处,落实到下学期的课程计划中去,达到预期的效果。

  下午的培训中,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夏雪梅博士的报告《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

  项目化学习作为一种基于真实问题的探究性学习,夏博士的讲座无疑给大家的课程开发研究以很大的启示:或许我们改变一下心智模式,我们正在做的综合实践活动便可以成为项目化学习的有效载体,但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从实践中寻找到活动聚焦的核心概念,以及活动是否能真正驱动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些可迁移的高阶思维能力,这才是我们课程建设的真正目标。

  世外小学张悦颖校长随后做《基于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报告。她通过各种实例进行介绍学科中的项目化学习。如学校屋顶花园中研究虫害问题;在“英雄会”的活动中拓展语文学科,关联戏剧、道法、音乐等学科;以及还有制作“会动的小人书”等等各种丰富多彩的课程项目化学习。

  在今天的培训中通过头脑风暴、小组展示、自评互评以及专家点评,老师们对于项目式学习的操作过程有了深度的体验,对于主题的选定、学科的整合、问题的设计、过程的管理、作品的展示、需要的支持等项目式学习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新时代的教师需要以一种新的视角来看待教育,在教育中既关注已知,也关注未知。新时代的教师更需一种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而多变的世界努力培养人的好奇心、启发人的智慧、增进人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地、广泛地、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的学习。为成长而教,为未来而学,我们都应该遇见更好的教育。

  Your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Your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撰文 摄影

201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