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大手拉小手 月圆人团圆——世外小学2019中秋节活动掠影

2019-09-12

快来走进世外的校园里看一看吧。
 
 
一大早,孩子们就身着具有中国元素的服装来到学校。校门口,“嫦娥姐姐”在执勤,“美猴王”热情地跟老师打招呼,“李小龙”有点害羞匆匆赶路,还有祖孙亲子装、姐妹装等非常亮眼的装扮。早锻炼时,老师们忙着在书法教室、小花园、大操场给孩子们用相机捕捉难忘的时刻。
 
 
早在上周大队部就通过广播请四五年级的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好好“备课”,对,你没看错,“备课”难不成孩子们要做小老师了?大手牵小手,天涯共此时。五年级学长们进入各自对应的一年级教室,一对一,手拉手,带着我们今年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在校园里、班级里——用孩子们童趣的语言给他们讲述中秋的由来和习俗。“根据在中国的历史中记载,中秋二字最早是出现在《周礼》中有记载......” “哥哥,周礼是谁?他很厉害吗?”
 
 
一年级小朋友听得可认真了,十万个为什么,哥哥姐姐们要是没备足课还真招架不住。“姐姐说的有点口渴了,”“姐姐,我学会了一首有关中秋的歌曲,唱给你听听吧!”一年级的小朋友本领可多了,歌曲、儿歌,拉着哥哥姐姐一一展示。
 
 
原来,这次活动进行了跨学科的联合,语文组一周前就将关于中秋的古诗教下去,音乐组也选取了同名歌曲进行教学。孩子们在小当家画板上展示,在早读课吟诵,在优美的诗歌中感受传统文化。瞧,她们的声音多美妙!
 
 
再来看看二年级和四年级,从气象学观点,从天文学的角度,四年级同学帮助二年级学弟学妹初步了解月亮阴晴圆缺的规律,用科学来解释它。为什么这天月亮是圆的?为什么月到中秋分外明?有些可能我们大人还没搞懂,可孩子们却说得头头是道。
 
 
我们都知道,过中秋节有个习俗就是都是要吃月饼的。那么,月饼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走进三年级教室孩子们边吃月饼边在讨论,月饼一词据说最早称为“太师饼”,出自于月饼的发源地浙江......吃完说完还没完,三年级学生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月饼盒小制作成果展示会。老师们还引导学生介绍自己的作品名称,并把制作的过程先后顺序说清楚,启发队员们认真倾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把制作的过程说得更清楚明白。快来看看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吧。
 
 
融合部的中秋节活动和“阅读节”开幕式结合在一起。中午时间,全体融合部学生聚集学校体育馆。
身着浅绿色旗袍的语文老师Vovo上台,向大家介绍了本次“阅读节”的中文活动。“阅读节”要举行“英雄会”,所谓英雄会就是扮演一些书中人物。他们可以是历史人物,也可以是著名的科学家、艺术家等等。他们或是平凡,或是伟大,但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另外在活动中还要进行“中国礼赞”的诗朗诵和歌曲大联唱。
 
 
在英文活动中,Peter老师介绍说,外籍教师们会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我和中国的故事”,以及表演一些中式节目和传统竞技小游戏。
孩子们需要在中秋节,按年级进行活动,如低年级的学生要寻找带“月”字的吟诵,唱关于中秋的歌曲。以及高年级的学生要参与“暗藏玄机”的月饼等等各种主题活动。
再来看看融合部中外教师的“穿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