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为山区带去爱和知识

2019-10-12

微信图片_20190904164040.jpg

今年2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力度,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

 微信图片_20191012142845.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领航校长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动老师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工作。秋季开学前,首批支教教师来到了美丽的西昌,开启了实现中国教育梦的大门。世外小学的赵老师、殷老师和上海小学的朱老师受市教委选派,作为首批支教教师也来到凉山,开启一个学期的支教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12142904.jpg

 

三位赴凉山支教的老师被分配在越西县最好的一所小学里。学校很大,6个年级,每个年级8-11个班级,每班70-90人。靠着上海的老赵同志和俩小伙,终于有了信息技术课和英语课。县长来看望他们时说,这两门课程的开设是全县独一,功德无量。

 微信图片_20191012142925.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42929.jpg

 

支教的生活很艰苦,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吃六元标准的饭菜,而且几乎顿顿一样。宿舍里的热水供应也不充足,但支教老师们从无怨言,且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和学生的情况,认真制定相关的教学计划,不仅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起带头羊的作用,而且还把好的理念与做法运用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

 微信图片_20191012143003.jpg

 

最为民办学校,我们一直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历年来都愿意把自己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给各地的公办学校。不仅学校、老师,连孩子们也参与到爱和责任的传递中。这不,最近“爱心校服飘流”活动又在各校区开展起来。

 微信图片_20191012143018.jpg

 

一件件干净厚实的校服按尺码被打包装箱,世外和康外小学共计一千多件冬季校服将被送往云南等地,帮助那边的娃娃们御寒。

 微信图片_20191012143100.jpg

 

“爸爸妈妈说,以前家里,都是弟弟穿着哥哥的衣服,妹妹穿着姐姐的衣服,勤俭节约,健健康康长大的。‍‍‍现在,这些校服会从世外小学的小朋友身边,漂流到你们的身边,当你们穿上它的时候,我们就好像自己也做了哥哥姐姐一样开心️️衣服虽然不是新的,但是我们都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因为我们知道,这是要给弟弟妹妹们穿的。校服会带着我们的祝福,陪伴你们健健康康地成长。”

 微信图片_20191012143125.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43121.jpg

 

其实上海的很多家庭也喜欢收哥哥姐姐们的衣服给孩子穿,环保、勤俭、传承,而“爱心校服漂流”更承载了上海孩子对远方孩子纯真的祝福。我们的很多孩子没有去过云南,他们用稚嫩的笔触写下一张张明信片,一封封信,夹在洗干净的校服中,搭乘爱心校服专车,把祝福送往云南。去年,五年级的小谭同学给上海广播电台打去第一个电话,提出捐赠校服的倡议。这个捐赠的活动从2018年的毕业班行动,已经延伸到今年的全校志愿行动。我们的爱和温暖,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远方的孩子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