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倾听音乐的心声 我们歌唱庆新春

2020-01-19

倾听音乐的心声

—《我爱你中国》

 

每年一度的学校传统迎新活动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倾听音乐的心声”。契合学校的艺术教育以及这次活动的主题,我们选择了《我爱你,中国》这首爱国主义歌曲作为主旋律,用结合传统京歌+动感街舞的创新艺术形式呈现给大家,充分展现了我们 4B 班孩子们自信大方,多才多艺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01.jpg 

 

艺术教育对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确定了班级展示的主题后,孩子们借助于互联网查找词曲资料,搜集歌曲背后的故事。四年级的孩子们经过信息科技课程的学习,已经能熟练运用各种电脑工具,将搜集到的信息整合完善,制作出了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介绍文件。《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一首插曲,歌词朴实无华,却有着动人心魄的激情,作曲家郑秋枫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通过音乐旋律抒发得淋漓尽致,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的弟子将此曲改编成京戏音乐元素的京歌,是对现代音乐的充实与丰富,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京歌旋律逐层上升,委婉、深沉,铺展了一幅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画卷。通过这个体验式项目化的学习,既让孩子们能实际运用各类学科知识,又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06.jpg 

 

活动当日,为了能呈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孩子们踏着晨曦早早来到学校,由家委会妈妈邀请来的京剧院专业的化妆、梳头、服装老师们有条不紊的为女孩画上漂亮的脸妆戴上华丽的头饰,替男孩们穿上靠衣系上靠旗。虽说是舞台上短短的 2 分钟亮相,但是传统京剧的扮相是丝毫不能马虎的,专业的梳头老师用榆树胶刮片子再做造型的传统手法,让我们大开眼界,感慨于传统文化的精湛。整个节目的前期排练也是花了不少心血与功夫,在孩子们、老师们、爱心妈妈们的多方配合下,成就了我们 4B 班的精彩演出。布置一新的教室里张贴着孩子们深入研究精心制作的成果展示小报,桌面上摆放着结合主题的小纪念品,孩子们跃跃欲试争相向来宾、老师、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感受。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10.jpg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

作者简介:管桦,原名鲍化普。河北丰润人,中共党员,长期从事文艺工作,代表作品有《小英雄雨来》、《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快乐的节日》等。

活动感悟: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是几代儿童久唱不衰的优秀作品。在研究音乐背后故事期间,孩子们分成了4组,分别对音乐创作的年代、作家等进行了资料查询并班级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孩子们论及这首歌以诗一般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描绘,给人以美的熏陶;论及这首歌曲让他们知道妈妈在旧社会历尽苦难,才盼来新社会的美好生活。孩子们吟唱的同时,感受到歌词,情感真挚,意境质朴。整个活动更是激发孩子们学会感恩,珍惜现在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14.jpg 

 

 

创作背景:

1957年,管桦回到他的故乡住了较长时间,有了许多不同的感受,他看到这样一幅农村夜景,皓月当空,一群孩子围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往事,便写了歌词。管桦回到北京之后打电话给瞿希贤,说他为孩子们写了一首歌词。瞿希贤一看,这不像是歌词,倒像是一篇叙事性的散文诗。她只得反复研读.寻找灵感。渐渐地,他被字里行间真诚的情感和质朴的意境所感动,由此词曲诞生。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18.jpg 

 

歌曲鉴赏:

该曲的主题讲述的是经历过旧时代的妈妈,于和平年代到来时,对下一代的孩子,回忆起自己遭受地主迫害,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并借此来让自己的孩子知道新中国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以此来激励自己有一种正确向上的人生观。作品的目的显然是忆苦思甜,而它的创作手法,则和许多强调事物鲜明对照的寓言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微信图片_20200125133621.jpg 

通过“倾听音乐的心声”,让孩子们透过不同形式的音乐,探索世界。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真善美!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