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孩子们,Welcome back to school !

2020-03-02

校长日记卡通.jpg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32日,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天。Welcome back to school ! 不过,这一次你们并不是回到桂林西街101弄或者是浦北路380号。这个学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用这样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开学。

 微信图片_20200302111543.jpg

 

孩子们,大家是不是还记得学校的培养目标,我们希望你们都成为有如下特质的人:

 

有责任心

有规则意识

有精英意识

有媒介素养

有表达和实践能力

有思考和创新能力

有爱和同理心

 

卖登木经常和你们说,具备这些特质,你们才能在未来有胜任力。可能很多孩子都搞不太明白,但是这一次的席卷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考,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今天就让我们学一学几个关键词来理解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倡导你们成为这样的人。

首先我们来讲“责任和担当”。大到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小到一种职业以及每一个从业人员,都有自己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一个国家举全国之力阻击疫情,就是要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同时,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国也要为全人类的安全承担责任。武汉这一座城市封城了,为什么要封城,封城以后,武汉人民承受着更大的传染风险和生活不便,但是封城却能阻止疫情在更大的范围内的传播,这就是武汉这一座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同样,对于每一种职业,每一个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医生救死扶伤、警察除暴安良、教师教书育人、记者告诉大众所有事实的真相。

我们来看这些图片,图片中的小男孩是三年级的杨杨同学,217日,杨杨的妈妈作为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毅然剪短了长发,告别了父母和杨杨,奔赴火线。就是因为有像杨杨妈妈这样牢记自己使命的医生,你才会看到有那么多侠骨柔情的白衣天使逆行而上,投身于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

 

 

这张图片中女孩的爸爸是公安一线的民警,从过年到现在一个多月了,因为这一次的疫情,爸爸都没有回过家,小女孩非常想念爸爸,扎了兔子灯来表达对爸爸的思念,但是同时她也知道,爸爸无法回家,是因为他要尽到作为一个公安战士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302111634.jpg

 

这是邮政工作人员工作的图片,在短短的几天内,他们就要把全上海学生新学期的书籍发送到每家每户,手上都累出了血印子都起了泡,但是他们认为这就是他们这个行业的人员,在这一次疫情中所承担的社会使命。

 

所以孩子们,我们为什么要把有责任心作为我们培养目标的第一要素,就是希望你们以后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都要对这个职业充满敬畏和热爱,充满勇气和使命感,不要让一句谎言一个疏忽一份侥幸心理,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和灾难。

我们要讲的第二个关键词是“规则”。规则是社会运行所需要遵循的法则,我们需要了解人类和自然如何共处,了解国家和世界如何运转,了解每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只有遵行规则和法则,万世万物才能和谐共处。这一次的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老百姓的规则意识应该就更强,疫情也就更容易被控制,反之亦然。任何一种挑战规则的行为,都是野蛮和愚蠢的,都是损人和不利己的。那种起初的一顿不经意的野味,那一个不戴口罩的喷嚏,那种躲在后备厢里想偷运的举动,都是在挑战生命。虽然看起来是一种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以为然,但它最后都可能酿成一场与所有人息息相关的灾难。所以卖登木认为,在这一次抗击疫情的中后期,老百姓的规则意识就显得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我们人类和这个病毒需要拉锯战的时间,也最终决定了这一次疫情结束的时间。

卖登木要讲的第三个关键点是“爱和同理心”。这场疫情让人性暴露无疑,人性的闪光点和黑暗都会显现,它和地域、国家、种族没有任何关系,每个国家都有善良的人,以及同样都有极端的人。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在这一次抗疫过程当中,我们世外人守望相助的表现。

这些照片当中的女孩子都是世外的毕业生,她们现在在海外读书,当知道国家发生大规模的疫情以后,她们到处捐款,把一卡车一卡车的防护用品运回了国内。

 


 这张照片拍摄于西班牙的一个牙防诊所,小朋友会很奇怪,怎么会在牙防所?当时,一个一年级的爸爸正好带着孩子在海外旅行,得知这么严重的疫情在国内爆发,爸爸心急如焚,到处去筹措口罩和防护用品。可是,当时在国外也已经很难买到口罩,爸爸灵机一动,跑到牙防所去募集,当牙医们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把口罩都拿了出来,还给世外的小朋友写了信,鼓励大家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302111813.jpg

 

这是小朋友帮家长把筹到的口罩整理打包运往武汉。

 

再来看下面这个小男孩,他最宝贝的东西就是从小至今积攒的几万元压岁钱。十年里一分都未动用过。这一次,他把钱全部拿出来买了护目镜捐给了中山医院。

  

这是我们的老师在南站担任志愿者。所以孩子们,卖登木想告诉你,在灾难面前更需要我们换位思考,在复杂的现实面前,更需要客观、冷静、包容和悲悯。爱让我们充满力量,爱让我们无所不能,无所不往!

 微信图片_20200302111914.jpg

 

最后,卖登木和大家聊一聊,我们孩子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卖登木经常讲,希望你们能掌握探究未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你们既成人也成才。这一次的疫情,大家都充分的认识到,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的重要性。我们人类太渺小了,和大自然相比,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有更多的未知等待你们去发现,有更多的问题等待你们去解决,有更多的技术等待你们去发明。而要做到这一切,只有从现在认认真真的上好每一堂课开始。孩子们,我们每年都过英雄节,我们经常讨论“什么样的人才是英雄”、“英雄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从这一次的疫情我们可以看出,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而这些凡人必须具备爱和勇气、责任和担当,必须具备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

孩子们,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希望你们即便脱离了老师和父母的视线,也能够自律和勤勉,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的眼保健操,提出每一个问题,交上每一份作业,完成你们自己的探究项目。疫情让我们隔得很远,但是信息技术又让我们离得很近。这个特殊的学期,老师用另外一种方式陪伴你成长,也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成为你更好成长的契机。孩子们,请你们记住,你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这个世界的未来就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