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毕业课程之“我的家谱”

2020-06-17

微信图片_20190904164040_副本.jpg

“我的家谱”项目是五年级毕业课程“我与社会”中的一个内容。其目的是让孩子们知道家庭是最基本的社会设置之一,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制度和群体形式。通过制作家谱,引领同姓宗亲寻根问祖,也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系所在。孩子们这次做家谱也是从序言、姓氏来源、世系表、家训或人物故事等几个部分组成。

微信图片_20200619115959.jpg 

 

通过制作家谱,引领同姓宗亲寻根问祖,也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系所在。孩子们这次做家谱也是从序言、姓氏来源、世系表、家训或人物故事等几个部分组成。

 

中国的姓氏有几千种,每个姓氏追根溯源都有来历和出处。


家谱中非常重要的制作环节就是做“世系表”。为此,同学们还和亲戚有了更频繁的联系和交流,和长辈的关系也更亲密了。

有的家庭还有家训呢!


孩子们还采访了家庭成员,并记录下了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和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619120102.jpg

制作家谱的重要的意义在于文化传承和展示。同时家谱可以作为历史研究的生动补充。作为一个中国人,孩子们更应该知道自己的根、自己的脉和自己的源。如果我们现在珍视和珍藏好家谱,那么也是将来子孙了解我们的一个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