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品粽香 扎香囊—— 校园里的仲夏端阳

2020-06-25

在龙舟的鼓点声中,在艾草蒲香的气息里……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再次向我们走来。深沉的民族感情来自一个民族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而这种认知,扎根在传统节日的沃土中,透过千年传承的光亮和文化情怀,开出了一片似锦的繁花。端午就是这片繁花丛中意味深远的一朵。

 世外小学以端午节的民俗风情、文化内涵为核心,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年级组为单位展开分年级、分序列的主题活动。

 6月初,校大队部利用广播进修端午节的动员,利用信息栏、校园网和太阳台广播展示、宣传端午节主题内容,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628115518.jpg

624日,同学们身穿民族服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一年级:粽叶飘香话端午

一年级的萌娃们第一次在学校过端午节,他们拿起画笔,拿起彩纸画画粽子,介绍粽子,画画粽子或折一折,介绍粽子,说说过端午的情景等。

 

二年级:自制香囊迎端午

为什么端午节要佩戴香囊?香囊有哪些类型?如何制作香囊……二年级的学生们带着这些问题,亲手自制一个香囊,画一个香包,用彩泥做一个粽子,并向小伙伴介绍。

 

三年级:五月五龙抬头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围绕端午节的“习俗”展开讨论:古时候人们过端午节有哪些习俗?现在过端午又有哪些习俗?保留了哪些,为什么会这样?……

双语部的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制作端午节小报,而境内部和融合部的孩子们动手制作小手工。


四年级:龙舟下水喜洋洋

赛龙舟,不仅考验个人的体力耐力,更考验团队的团结协助精神,象征着速度与激情的赛龙舟是端午节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境内部和双语部的学生们动手制作出了千姿百态的龙舟,而融合部的同学们责是设计和制作粽子的外包装,既好看又实用。

 

五年级:自制小报话端午

五年级的同学对端午的由来、习俗、礼仪都比较了解,可以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制作小报。通过精美的构图、详实的内容,向弟弟妹妹们展示关于端午节的一切。

 


 老师们也在这一天穿上传统服装,恭祝端午安康!

 

通过上述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在采访、实践、宣传、交流、展示与评价的过程中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与文化,感受了传统节日中蕴藏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寻找到了“遗失的美好”,增强了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