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跟着老师“行走”,追寻上海红色记忆

2020-08-20

2020年的暑假,由于新冠疫情,学校倡议孩子们安全出行,所以很多孩子在假期内都没有离沪。如何让这个特殊的假期变得有意义有意思呢?世外的三位老师受网课制作的启发,受“四史教育”的影响,尝试设计和制作“上海红色记忆在线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827100908.jpg

这个主意来源于周丹、孙红霞、蔡珺三位老师的一次闲聊。她们觉得孩子们生活在上海,但有多少孩子知道上海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又有多少孩子知道在绿荫翠盖的老房子里,无数英雄曾经殊死战斗。于是她们决定,在这个特殊的暑假里,带上一些学生走访沪上名人故居,从而了解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827100920.jpg

 

片子的制作相当辛苦。老师们集编、导、演于一身,可谓动足了脑筋。如何区别于场馆式讲解,让孩子们浸入式感受?老师们开启了踩点、查阅史料、撰写走访方案的流程。老师们之所以自发的去做这件事。Madam想这是来源于他们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情怀,对教育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孩子深深的爱。

 微信图片_20200827100930.jpg

 

 

在一个台风天的午后,她们开始了第一站走访旅程——思南路“周公馆”。1946年抗战胜利之后,国共合作,共产党为中华的未来竭心尽力,驻沪办事处在周恩来总理的带领下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行走课程第一集中,就形象展现了在思南路中共驻沪办事处内,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工作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827100936.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0941.jpg

 

此一夏,三位老师一共完成了行走系列伟人篇,共三集,今天我们推送给大家的是“上海红色行走课程”的第一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视频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娓娓讲述党史、新中国史。告诉孩子们,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换来的,现在平静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昂首向前的成果。在斑驳的树影下,在沧桑的老洋房里,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