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 | 2020世外小学“奇思妙想校长奖”回顾

2020-10-14

校长日记卡通.jpg

2020年奇思妙想校长奖(境内部)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奇思妙想校长奖旨在鼓励学生在各领域的主张,并形成探究结果与公众分享。本届奇思妙想校长奖共有四十多组学生参加、共同特点为:1 基于学生自主的研究;2 基于生活实际情况。

 

为了让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更多人分享,也为了给低年级弟妹们未来参与做参考,madam将分四期来和大家介绍十二个本届的“奇思妙想”。

第一个是四1班小刘同学的“书包古代雨伞装置”。下雨天,我们背着书包,撑着雨伞,总觉得不太方便。能否把双手腾出来呢?小刘同学的设计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来自于四年级黄思奕同学的“一个人的乐队”。一个人如何组成乐队呢?原来啊,这个姑娘是利用了技术手段,作品是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看来平时的iMusic课程给了她不少灵感。

第三个“奇思妙想”是四年级董明辉和戴欣颐的“智能健康点餐神器”。为了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他们设计了这款点餐仪器,用于餐厅点餐,当仪器发现顾客点餐数量和热量过高时会发出不同的提醒。哇!是个很有想法的信息技术小能手没错咯!

第一位是四年级李哲楠同学的“墨滴宝”。他制作了一个自动倒墨机,可以在小朋友写毛笔字的时候自动把墨汁限量地滴入盘子,既不浪费墨汁又不会脏了手。把课堂上学到的编程技术用来解决实际做的问题,这就是创造。

第四位是四年级傅鸿博同学的“图表会说谎”。我们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每天汹涌而来的大量信息,我们如何学会分析和甄别,从而得出自己的判断,这是一个胜任未来的非常重要的能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傅同学的研究,看他如何分析读取那些数据和图表背后的信息。

第五个奇思妙想来自四年级的蒋熙妍同学的“哔哔枪测电仪”。madam个人是非常喜欢这个产品。小蒋的这个能测漏电的仪器看似简陋,却是她经过多次试错后制作出来的。这款“哔哔枪”能很有效地测试出电流,拿它来检查漏电情况真正是实惠又准确。推荐大家看看。

第六个视频来自于钱同学的“Who should own your data”。我们看似平凡的一天其实都会产生很多数据,是哪方面的数据,数据又从哪里被得知和收集,请听钱同学的英语演讲

2020洪水冲垮了很多地区的房屋,造成财产损失,威胁人身安全,那如何避免和减少水灾带了的影响呢?请看第七位张同学用3D打印造出的防洪水的房屋。

最近madam的老爸老妈一直抱怨小区里的垃圾桶搬到很远的地方去了,老年人倒垃圾不方便。下面这个奇思妙想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madam觉得这个想法可行,说不定适当收费还能催生出一个类似“外卖”的产业呢!下面请看第八位“奔跑的垃圾侠”。

第九位小吴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学校网课中看到了纸飞刀实验,倍感兴趣。于是他想利用纸的这个特性和原理来制作一个更具实用性的日常生活工具,于是这个安装在小马达上的纸轮在飞转的速度下就具备了切水果的能量。

无论是在小区还是在学校,我们生活的场所里总能见到各种绿植花卉。那这些植物到底是什么?又具备哪些特性?对人畜是否有害?这些问题你是否考虑过呢?第十位小沈同学三人组就针对身边这些显而易见的植物利用工具展开了调查和研究。其实很多未知的奥秘就是隐藏在身边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中。

下面这个“奇思妙想”视频里的三位同学真是充满了爱心。他们了解到很多边远山区的孩子每天要翻山越岭去上学,师资有限,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他们自发做了一个在线教育平台,请周围的同学们一起来录制视频英语课程,然后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上上传课程,那么远在大山里的那些孩子们就可以通过公众平台上的这个视频课程来同步学习。看完这个视频,有志成为小老师的同学们也来积极报名吧!

Madam给不同奖项的同学颁发奖状、奖杯、奖品和奖金。

 


 

看了这么多的奇思妙想,你受到启发了吗?下次,期待你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