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消防逃生常演练 应急自救常记心——世外小学举行火灾逃生演习

2020-10-25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为了让小学生和教职工提升火灾逃生自救能力,1023日早上,我校组织全体学生及教职工进行火灾逃生演习。

早上8点,学生们精神饱满地迈入校门,迎接新一天的学习。突然,“叮铃铃……”广播里立即响起了警报声。应急预案随即启动,应急小组人员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工作,组织学生撤离。


毫无准备的同学们条件反射般地迅速撤离教学楼,刚入校门的同学直接快步走向操场,而在教室里的同学在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浸湿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弯腰前行,迅速撤离教学楼。在楼道相对窄小的楼梯转弯处,学生有秩序地迅速通过,紧张而不慌乱,人多而不拥挤。负责楼梯口疏导的老师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直到最后一名学生通过,才迅速撤离。疏散到操场的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整队、清点人数,然后向负责疏散演练的总指挥汇报人数。整个逃生过程用时2分钟,迅速、安全、有序。


在确保所有人员安全逃离以后,大队部作消防演习总结,肯定了同学们逃生的有序、镇定和规范的表现,对汇报流程再次强调。此外,大队辅导员带领学生再次复习弯腰、捂住口鼻等动作,逐一强调要点。最后,学校对冬季防火知识进行普及,并提供日常防灾减灾建议。


据悉,为了完成此次演习,学校领导精心制定了有关方案,落实责任,明确义务,有效确保了演习安全、有序地进行。学会火灾逃生关系着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学校将继续把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为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撰稿:胡雪缘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