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聚焦教学五环节 提升教师专业力——记教学五环节规范要求学科培训

2020-11-17

随着教育部新的课程标准颁布与实施,学生的课堂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教学五环节规范要求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本学期在教学上以“如何夯实教学五环节”为抓手,聚焦教学五环节规范,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形式采用专家讲座与教研组自培相结合。学校请来了教育大咖朱浦老师为教师们进行了《教学五环节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精彩讲座,朱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用大量生动的实例对每一个教学环节精准地进行了解析,帮助老师厘清了教学中的困惑,更深刻地理解“新课标”。

 

同时,各教研组在学期初组织老师围绕着“如何备好课”“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设计作业和反馈纠正”“如何命题和试卷分析”等问题挖掘好的经验与做法,教师用PPT、小视频和论文等多种形式来展示。最后在备课组中交流,推选出了优秀的论文,在1113日周五教研大组内进行了演讲展示。

 

l  语文教研组

大组内的交流精彩纷呈,老师们选择的主题不尽相同,如赵威老师交流了《课堂激励性评价的多样性》,她以评价为切入口,谈论了如何能够给到学生最有力的评价,以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朱苏云和刘萍老师从口语交际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相关的策略和有效备课的方法;姜娜波和金晶晶老师根据多年的低年级教学经验,介绍了指导孩子们写话的技巧;刘鑫和周力群老师则根据单元要素,交流了如何有效使用课后练习,如何有效设计单元作业;张懿老师用《精准解读 精妙设计》的命题,介绍了高年级老师基于教材的备课心得。

 

组内藏龙卧虎,百花齐放,老师们在语文教学五环节方面都有自己的妙招和巧招,大多数论文有指导性,能让年轻教师通过聆听较快掌握教学方法、技巧,操作性强。通过这一次的培训活动,语文组的老师们无论是梳理自己的教学经验,还是聆听别人的心得分享,相信都会让自己的专业力得到潜移默化地提升。

l  数学教研组

一年级的胡蓉蓉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实例分享了“如何进行低年级数学口头作业的有效设计”,二年级的路纯老师结合本年级的教材分享了“如何备好一节新授课”,三年级的新教师黄恺莹结合自己2个多月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如何导演好一堂计算课”,四年级的王婷婷从“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主题给大家分享了很多锦囊妙计”,五年级的庄蓉老师结合本年级的教材为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的各种招式”。最后,教研组长丁懿琼老师对这次评选活动做了总结: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数学已成为许多领域不可或缺的支撑,数学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作为数学教师,我们肩上的责任任重而道远,要时时把握好教学五环节,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会学习的能力。

 

 

l  英语教研组

英语大组前期由每位老师遴选主题、独立撰写,备课组推选,一共有11位教师入选第二轮的大组分享。这11位教师分别从本年段备课、上课、作业、评价等各个环节进行分享。无论是经验型教师、还是职初期教师,有从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性的宏观视角出发,也有叙述具体课堂活动环节的实施方法。老师们以专业的理论依据和丰富的教学实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趣又有料的教研盛宴。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难分伯仲,意犹未尽。大家都非常期待通过下周钉钉群的视频分享持续深入学习,同时也期待其他学科组的经验分享。

 

l  技艺教研组

技艺大组针对“教学五环节”进行了交流与研讨。8个入围教师一一介绍,从课程框架到项目目标,从学科理念到策略制定,从操作实践到评价反思,不仅体现了教学五环节在每个技艺学科中的落实,而且极具世外特色。组内老师们非常认真地聆听和思考,相互学习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收获颇丰。

l  融合部教研组

融合部老师从备课、上课、作业反馈与纠正,命题等各环节结合融合部教学的特色进行了论文的撰写,视频媒体的制作。通过前期大组内的作品分享与观摩之后推选出优秀的作品在大组内进行阐述交流,思维的火花彼此碰撞,教学的思考与实践浓缩在老师们短短的10分钟的阐述中。我们对教育教学的探索,对自身专业的提升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