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 | 一起来看荐书视频《可爱的中国》

2021-04-26

校长日记卡通.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纪念建党百年的学习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05122437.png 

四(1)中队戴欣颐、傅泓博、董明辉三名同学在寒假中阅读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江西南昌国民党军法处看守所阴森的牢狱里所著的《可爱的中国》一书。清明前夕,三位同学结伴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它曾是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也留下了许多和方志敏一样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的身影。他们一边参观纪念馆,一边在班主任沈星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了非常有意义的荐书视频——《可爱的中国》。

通过阅读,同学们感悟到,方志敏先生在书中描绘道“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如今,我们正生活在他所憧憬的美丽中国,所期盼的可爱中国。正是因为无数像方志敏烈士一样,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才能独立自主地站起来,走进文明富强的新时代。通过读红色经典,同学们学先烈、扬斗志,传承革命先辈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深沉坚定的爱国情怀、负重前行的担当精神,争取努力成长为现代化新征程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业的担当者,建设我们更可爱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05122506.png 

《可爱的中国》荐书视频参加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市语委办主办的“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评比活动。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首部展播作品,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