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 | 构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成长空间

2021-07-18

校长日记卡通.jpg

79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承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课堂变革:从技术赋能到系统重塑”分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对智能学习、智能教学、智能评价、智能管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理论、技术、方法、产品、标准的深度研讨,为教育创新发展全方位赋能,促进课堂的革命性重塑。

会议现场爆满,线上线下近1.6万人参会,madam有幸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接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发言的内容。

 

 

报告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331.png 

各位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介绍学校“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成长空间构建”。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空间来实现如下几个功能:记录学生成长过程、提供学习优质资源、评价学生发展情况、交互家校各类信息、分析诊断各种数据。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408.png

“提供学习优质资源”这一功能与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介绍的比较相似。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429.png

在这个里面,提供了覆盖全面学科、全学段的国家课程,这个课程比较短,15-20分钟。我们将这样的课程给到学生,如果学生上课对某个概念、知识点不明白的时候,可以选择相应的内容进行学习。如果教师上课需要用到5-10分钟片段,也可以融入到自己课堂中进行再造。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442.png 

学校校本课程,可以根据兴趣选择性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455.png 

支持类工具课程,这是什么课程呢?现在寒暑假到了,孩子用两个月完成作业,老师不在身边,谁是他的老师?为了让孩子完成作业、达到目标,中间需要有一个支架,我们便做了这一系列课程。例如,今年作业是参加奇思妙想校长奖,有八节课,这样一个课程就是脚手架,帮助孩子从任务开始到最后完成达到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511.png

平台资源系统,资源系统就是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个性化选择,起到支持和保障的作用。反过来这个系统谁建立?是由所有老师花费大量时间建立,系统建立和完善过程其实就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

评价系统,试图记录和评价孩子在小学五年当中的所有行为,哪怕你看一本书、参观博物馆等都会全覆盖记录。有15个板块,这是文学板块,包括英语、语文、口头表达记录评价、书面表达记录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528.png

还有两个小平台,一个是图书馆系统,在平台上可以看到五年内借阅书籍的轨迹;另一个是阅读评价系统,这个平台做了很久,掌握所有书籍的阅读水平,并根据阅读水平可以识别出学生适合看什么程度的书籍,看了书后,需要在平台上通过阅读测试,70分算合格。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547.png 

对孩子所有的记录和评价,通过四个“三结合”方式进行评价,分别是“结果性、过程性、即时性评价”三结合,“知识获得、能力发展、态度形成”三结合,“文字、语言、图象记录”三结合,“老师、学生、家长评价”三结合。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602.png 

结果性评价大家都知道,主要看过程性评价。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小程序,更多地用于探究式学习。有5个板块,首先是明确任务,第二个板块释放发散性的想法,到第三个板块聚合思维,形成研究方案,第五个板块是实验探究,最后有一个反思和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614.png

看一个学生在科学课上,用苏打、醋起化学反应,推进火箭发射,根据他自己想法做了实验方案,到最后这个孩子调整三次,如何反思、修改,最后怎么形成,把瓶子发射到空中去。结果虽然只是瓶子发射上去,但是过程记录了他的整个研究历程,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我们的研究是比较有价值的。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627.png

什么叫即时性评价?你会即兴表扬他,表扬完就结束了。但我们希望把老师口头表扬记录下来,“世外表扬机”记录孩子高光时刻,不增加老师负担。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647.png

如果我想表扬一位学生就刷脸进去表扬,语音表扬之后,表扬机页面就会送一朵小红花,家长手机端也会接到小红花,点击小红花可以听到老师表扬孩子的声音。这是过程性、结果性、即时性表扬三结合。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701.png

知识获得、能力发展、态度形成三结合。这个显示的是知识评价,是英语测试之后,从听、说、读、写对孩子做出评价,同时会出现整个班级的整体平均状况。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713.png

在很多学校使用到,但不太会有学校做到这个程度,这是三结合评价,STEM报告,上面竖条是能力,五年级孩子在表达上达到熟练水平,在自我管理上面达到高水平,但是和别人合作有所欠缺。这是一个能力水平值,所有水平值都会转换成文字描述。当然,所有STEM项目都有结果性定论,比如有项目是优秀,有的项目两个达标,只要老师点完,所有数据都由人工智能合成。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724.png

我们能形成这样一个过程,一定不只是评价上的改变,从开始做整体STEM课程设定,就不仅仅是学科素养,更多是学习素养,学习素养是什么?就是能力和态度,目标设计体现综合发展,把目标设计落实到所有教学过程中去,最后从结果上评价。

现在讲的只是评价,背后折射教学样态的改变,任何一种变化都不会是单一的,肯定是联动式整体推入,上切理念和目标,中切是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最后下切是评价方式,通过这个评价改变课堂样态。

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把所有评价覆盖,“德智体美劳”量化为水钻。例如:今天拔河赢了,可以得十颗水钻;参观博物馆可以得七颗水钻。水钻代表孩子的综合素养,他们可以用水钻去买装备,例如把自己头像做的好看一点,从而引导他们多积水钻,向善、向上的方向达标。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745.png

仅有线上积分换装备还不够,线下有实物奖励,我们有这样一个装置,用四百水钻抽盲盒,也有可能就抽到“谢谢你”,但他们很喜欢这种形式。

 微信图片_20210806163804.png

在线成长空间一种是优质资源共享,一种是个性化学习系统支持,同时整体还是要激发到每个孩子,每个不一样孩子的潜能,要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促进他们潜能和善端的生长,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