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新时代新征途 我们在行动

2021-09-07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1日,世外小学境内部举行了主题为“新时代新征途 我们在行动”的开学典礼,给孩子们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境内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暑假刚刚落幕的东京奥运会精彩纷呈,给大家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很多同学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观看奥运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开学典礼上,大家一同回顾奥运会的精彩瞬间,聆听运动员的故事,感受“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

习爷爷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少先队员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主人,在不同的时代都承担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今年暑假,境内部有24位队长参加了徐汇区组织的队长夏令营和模联活动,可谓是收获满满,载誉而归。开学典礼上,傅泓博、吴盼然、袁也茗三位队长代表分别从“党史学习”、“团队协作”、“素质拓展”三个角度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把所学所获分享给更多的队员。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中国红军长征85周年纪念,即将到来的9月30日则是烈士纪念日,很多同学利用暑假去陵园祭扫,参与各种形式的红色活动。暑假期间,大队部收到近百份“红色作业”,包含“红色寻访”、“设计红色路线”、“给英雄写信”、“红领巾讲党史”等,高质量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开学典礼上,三(1)班的张世妍分享了她探访新安旅行团旧址的经历,了解少年儿童参与抗日救国的历史;三(2)班的周子涵则介绍了她参与徐汇区“红色行走”活动的路线,对聂耳故居、复旦公学、龙华烈士陵园等地一一讲解;三(2)陈恺易分享了他参与暑期“我行我秀——设计人文路线”的活动作业,介绍了武康路附近的人文景观,既有历史的讲解又有人文的欣赏,路线设计得非常用心。暑期里,大队辅导员Dora老师则作为“红领巾巡讲团”讲师,带着部分队员打卡了龙华烈士陵园,讲述烈士的故事,为队员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队课。“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队员们在烈士墓前吟诵这首诗,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作为新时代的队员,希望大家继承先烈遗志,为美好明天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每年暑假,校园设置都会进行翻修,今年也不例外。境内部的外墙和大门焕然一新,世外蓝气派大方。语音室开了美丽的阳台,以后从小花园就可以直接走进教室,教室外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新的美术教室也即将启用,别致典雅的装修让同学们大吃一惊,十分期待以后的使用。大队长戴欣颐作了“爱校护校”倡议,号召大家“爱护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主动捡起垃圾”,争做文明世外人。

最后,敬爱的张校长发表新学期寄语,勉励同学们实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承诺,好好努力迎新新学期,并向每班赠送“一盆花”传递师生间的情谊。

 

双语部:新时代 新征途

新学期伊始,双语部的孩子们重返美丽的校园惊喜连连:精致的小花园、美丽的花草景观、别致的小木屋、温馨明亮的洗手间……所有信息都在传递这一个信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Welcome back !

双语部的很多孩子们在暑假里认真观看了奥运会,本次奥运会上我国共有416名运动员参赛,获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和18枚铜牌,真令人感到自豪!每次在电视里看到中国运动代表团入场时,同学们心里都无比兴奋,三C班的队员们在谢之涵的带领下用儿童话的语言创编了一个奥运小快板,将奥运健儿们的精彩瞬间娓娓道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暑期里,双语部四年级有12位队长,6位优秀的模联队员,7位管乐队同学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徐汇区组织的队长夏令营、模联活动、区艺术节比赛,可谓是收获满满,满载而归。他们用自己的能力,独特的见解、精湛的才艺展现了世外学子的魅力。开学典礼上,管乐队蒲赞羽一段精彩的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威信、有能力的队干部对中队集体的建设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听完队长代表蒋明翰、朱乐仪、陈旻逸、马赢成的分享感受后,队员的体会更深了,一个合格的队长不仅要认真做事、用心服务,还要能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大家也非常期待明年的队长学校夏令营活动。大队部的活动力图“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在模联会议中,双语部的孩子们用流利的英语,发表新时代少年的观点,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故事。

历史的烙印历历在目,为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班级的凝聚力,今年暑假也有不少同学自发参观了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受益匪浅。开学典礼上,4C红色小队王子濠等同学介绍了他们今年暑假的红色之旅—龙华烈士陵园,让同学们对于上海的红色地标有了更多的了解。

习爷爷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而作为学生,我们需要爱校、爱家。面对童话般美丽的世外校园,大队宣传委员唐根暨新时代好少年发起“爱校倡议”:“爱我校园,从我做起”,践行校园无垃圾行动。

最后,敬爱的陆校长发表新学期寄语,勉励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塌实地朝着目标迈进,并向每班赠送“一盆花”传递师生间的情谊。

 

融合部:我们在行动

融合部本学期关注的主题是 Taking Action,做一个有行动力的学生。

暑假里讨论热度最高的话题就是——奥运会。第 32 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 2020 东京奥运会。欣赏完奥运会精彩瞬间,同学们感受到“每个人的成功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会有许多风浪,我们要用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去战胜它,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此外,还有同学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因此,这学期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要求,增加了许多体育课,希望同学们继续奔跑,激扬意气、阳光自信,以奋发之姿赢得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先队员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主人,在不同的时代都承担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今年暑假,融合部有两位同学在全国推进的“垃圾分类”活动中,为社区,为上海,为环保事业做出了她们的行动,承担了一份小公民的责任。其中P4A 张筱悠在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实施两周年活动中发表了精彩演讲,开学典礼上也重温了这段内容,同学们收获颇多。此外,P5C 的薛沁辰同学还获得了“上海市垃圾分类模范市民”的称号,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从我做起。

这学期,融合部学生的Action 行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生,我们更要做到爱自己、爱同学、爱班级、爱学校,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这学期,在一楼的门厅还设置了一个巨型表扬机。开学典礼上, Mueller 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行动表扬机制,同学们听完都非常期待,很想尝试一番。

接下来,五个年级组老师诠释了行动的五个维度,分别是: 宣传倡导、 社会创新、投入参与、选择生活方式、促进社会正义。新学期伊始,我们敬爱的 Halina 校长和 Jackie 校长为孩子们送去了美好的期望,王校长、Jackie、Halina 为每班代表授花。最后,各年级学生代表发表新学期讲话。


撰稿:胡雪缘

摄影:胡雪缘、吴慧莹、严知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