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 | 2021年“奇思妙想校长奖”来啦

2021-10-12

校长日记卡通.jpg

日前,2021年奇思妙想校长奖评选活动在学校隆重举行。奇思妙想校长奖旨在鼓励学生在各个领域的见解和主张,并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究,形成研究成果进行公开的演讲和表达。

微信图片_20211017190652.jpg 学生们的项目探究始于暑假前。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研究方法和策略,学校还专门制作了奇思妙想校长奖的在线课程,为学生研究提供思路、工具和支架。

 


本次共有30多位学生的研究成果通过年级筛选进入到奇思妙想校长奖总决赛。微信图片_20211017190745.jpg有一些同学通过调查研究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来对古老的谚语、网络流传的观点的正确性和一些政策的有效性来论证。比如对“秋老虎”的认知,对电磁辐射危害的了解,对青少年沉溺网络现象的原因分析等。

 


有的同学模拟了自然界当中的一些现象,比如吸虹现象和反重力现象。

 微信图片_20211017190834.jpg

有的同学设计了“城市搭建”App和校园虚拟全景图。

 


有的同学在预防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比如彭博同学培植的“碳中和泥炭苔藓”。他在假期中对如何通过植物造林、还有解决生活中实际小问题的一些小发明和小设计。比如有“微阻力的舞蹈鞋”、“自动拖地机”、“脊椎弯曲提醒器”、“防油菜盘”、“肥皂粉碎机”、“自动饮水机”等等。下面Madam重点向大家介绍几个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奇思妙想。节能减排等实现二氧化碳总量互相抵消和零碳排放产生兴趣,利用暑假空余时间,在大学的生物实验站找到了一种具有强力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又较易种植的藓类植物——泥炭藓,并录制了种植方法的视频,目的是把“零碳排放”的环保理念科普给同学们,并让大家通过学会种植泥炭藓,以实际行动爱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当天小彭的展台前挤满了小朋友,大家都带了点泥碳藓准备回家尝试培养。

 


还有解决生活中实际小问题的一些小发明和小设计。比如有“微阻力的舞蹈鞋”、“自动拖地机”、“脊椎弯曲提醒器”、“防油菜盘”、“肥皂粉碎机”、“自动饮水机”等等。下面Madam重点向大家介绍几个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奇思妙想。

 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在探究过程中对知识进行迁移和再造,这就是参加奇思妙想活动的孩子们的共同特点。奇思妙想校长奖举办至今已经九年了,希望这项活动能鼓励和启迪到更多的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