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重获“心·声”——上海市世外小学爱心帮扶日喀则患儿重获健康

2021-10-28

校长日记卡通.jpg

2021年10月27日,日喀则市定结县的小次桑健康地回到了家乡,困扰他8年之久的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得以治愈。出发时,小次桑的嘴唇还紫得发黑,走不了几步路就大口喘气,如今可以蹦蹦跳跳的他和所有健康的孩子一样嘴唇红润了,看着这样巨大的变化,身为村医的父亲次旺笑得合不拢嘴。和他们父子俩一样开心的,还有来自定结县的小顿珠和来自南木林县的小群培两个家庭。出院时,家长们都激动地说着: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上海人民,感谢世外小学。

微信图片_20211031192432.jpg 

他们说所感谢的世外小学,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今年6月1日,他们举办了一年一度“爸爸的后备箱”爱心义卖活动,并首次将义卖善款定向捐赠帮扶日喀则市的患病儿童。在上海援藏医疗队的协助下,亟需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小次桑和小顿珠,以及先天性小耳畸形伴重度听障的小群培幸运地成为了帮扶对象,有了这次赴上海治疗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211031192445.jpg 

9月底,三位小朋友一起飞赴上海。小次桑的法洛氏四联症在心外科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在监护室时,也表现得很坚强。小群培原本缺失的耳朵在耳鼻喉科的医生的妙手之下“长”了出来,未来二期手术后还可以恢复听力,戴口罩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也将不再是他的困扰。

微信图片_20211031192457.jpg 

小顿珠的动脉导管未闭在心内科接受了微创封堵治疗,康复最快。值得一提的是,10月5日不仅是小顿珠出院返回日喀则的日子,还是他的7岁生日。上海市世外小学张悦颖校长带领学生代表,为小顿珠组织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庆祝他“重获‘心’生”。小顿珠虽然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流利,和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边分享生日蛋糕,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乐飞告诉记者,上海援藏医疗队在日喀则开展了“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包括“卓玛梅朵”治疗儿童先心、“格桑梅朵”救治儿童先髋、“邦锦梅朵”救治儿童头面部畸形、“曲如梅朵”救治儿童胸壁畸形、“冈拉梅朵”救治妇女两癌。截止本月,“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已筹得来自上海的善款588.75万元,成功帮扶日喀则市11个县(区)的126位患者重获健康。这次上海市世外小学和日喀则同龄人之间跨越万里的爱心帮扶,不仅让日喀则的小朋友们重获“心·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也在上海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