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手拉手,师生好朋友”——导师制师生结对活动

2021-11-16


2021学年秋季学期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面推行“全员导师制”工作,通过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构建与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和谐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和亲子关系。

第一次听到“全员导师制”,同学们都很好奇:

“什么是导师制?”

“导师是做什么的?”

“我的导师是谁?”

……

为更好地宣传“全员导师制”,校长室自9月中旬起,先后组织了教师学习、学生动员以及家长论坛,分别向全体教师和四、五年级的学生、家长们进行了细致的宣讲介绍。

32313535343934333b32313535343931323bcfebb7a8b5c6c5dd 


“怎样匹配导师和学生呢?”

在了解“导师制”之后,第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把导师与学生一一结对?为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热情,张校长向全体四、五年级学生发出了“导师结对方案征集令”。同学们利用假期深入思考,设计出自己认可的师生结对方案。



导师也是亲切可爱的“大孩子” !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导师,发掘师生间的兴趣爱好交集,拉近师生的距离。四、五年级的导师们认真撰写了自我介绍,展现了热爱生活、童心活泼、多才多能、风趣幽默的不同面貌。


 

“哇!原来X老师还会这个。”

“X老师的自我介绍太有意思了!”

“我要选X老师!”

同学们认真地读着导师们的自我介绍,热烈地讨论着。走下讲台的导师们比平时少了几分威严,更多了几分生动与亲切。


 

31393935333133303b363531343430303bced5cad6“我可以成为你的导师吗?”

 激动人心的结对仪式终于开始了,会场上布置着导师们的自我介绍展板和投票箱。同学们把写有自己姓名的卡片投入心仪的导师候选人票箱中。


 

公布票数时,同学们的表情既期待又紧张,当听到自己或同伴与导师成功结对时,发出一阵阵欢呼雀跃。


 

在第一轮票数公布后,还没有结对导师的同学们迅速调整目标,进入第二轮师生双向互选。既有学生自主去选择还有“席位”名额的导师,也有导师主动向“待定区”的同学发出邀请,牵手成功!

双语部还邀请了外教们成为学生的叠加导师,让同学们可以多一个朋友倾诉。在两年内,每位同学都能有机会和外教导师谈谈心、聊聊天、喝喝下午茶,为健康快乐成长添砖加瓦。


 

学校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签约书”,导师和学生一同郑重地签字,从此刻起,约定一份相知、互信的师生友谊。

 

“人生的道路上,

有阳光和彩虹,

也难免会有坎坷。

从今天起,

让我们一同面对风雨,

感受生活的快乐,

迎接美好的未来。”

“导师制”给我们带来了师生交流、家校沟通的新思考,更加注重在对学生心灵的滋养和灌溉,让学生感受到被爱护、被关心、被了解、被信任、被期待。让导师与学生、学生家长们一同携手,在学习、生活的风景里沐浴阳光、播撒希望、各有成长。